焦點話題

召開111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議會於9月22日舉行111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邀請陳其邁市長率市府團隊進行報告,111年總預算案收支總額各為1,554億9,200萬元,曾麗燕議長要求市府落實疫情後的振興經濟及兌現陳市長對市民的競選承諾。

  預算編製說明會主持人曾議長表示,過去一年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民生活模式和城市產經發展均有重大改變,同時衝擊市政推動,議會和市民關切市府如何在預算上因應疫情帶來的改變,更期盼陳市長帶領高雄突破困境及振興產業。

  111年總預算案是陳市長這屆任內編列的最後一本預算書,曾議長要求陳市長在預算上落實對市民的承諾。

  陳市長指出,面對後疫情的臺灣經濟復甦,市府除開源節流更須加速建設及反映經濟發展,希望議會提出寶貴建議,而市府藉由調整預算結構、促產基金7.5億元的加碼、爭取中央計畫型補助,挹注重要的經濟建設計畫,同時提升社會住宅、公托數量及社區長照機構佈點,以滿足市民需求。

  郭建盟議員關切經常門支出持續膨脹的問題,社福、人事等是未來必須長年支出的經常性預算,對高雄財政是一大衝擊,呼籲市府應想辦法因應,否則將排擠高雄建設的資本門支出;五倍券數位綁定高雄券,小商家恐無法受益,郭議員建議高雄券和五倍券脫鉤,採高雄市民電腦抽籤方式發放,拉長消費時間,不會變相鼓勵限時刷卡大筆消費,才能真正讓基層商家得利。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應進行修正,邱于軒議員表示,陳市長與中央關係密切,希望市府爭取修正;她也對市府公債利率高於臺北市表示不能接受,要求市府全面檢討。並關心大寮區社會住宅及運動中心建置進度,盼儘快滿足地方居住正義與居民運動休憩需求。

  鄭光峰議員認為,市府應持續落實公托政策及預算,以鼓勵年輕人生育,他並關切長照體系社區量能受限於建築法規,不符合經濟需求無法吸引廠商投資,希望市府將公園與日照中心結合,解決日照社區量能嚴重不足的問題。

  陳致中議員關切亞灣區等產業特區資源挹注及產生效益,期盼從帶動青年就業進而解決少子化危機;三億元的高雄券是否足夠讓產業復甦、照顧小型攤商?陳議員建議市府應視使用情況機動調整,並特別照顧基層攤商及店家。

  黃捷議員肯定調升人事費預算,盼藉此解決警消、環保等局處人力短缺問題;並關切捷運黃線預算規劃及111年底能否如期動工,要求市府做出詳細說明;校園逐步朝「班班有冷氣」邁進,她提醒市府為將來電費、裝設經費做好準備。

  照顧基層人員福利,林于凱議員建議市府提撥每月1,000元危險加給給予第一線社福人員、提升動物園保育員薪資預算,並向中央爭取保育員的危險加給;台積電進駐炒熱房價,社會住宅興建預算也應調升。

  李雅靜議員指出,今年水利局防洪、防汛相關預算遭市府刪減10億多元,建議增加今年的路平、防洪、清疏工作預算,便於第一線的水利、工務和民政局人員做事,也讓市民免受水患威脅。

  針對111年度預算編列,陳麗娜議員表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表現不錯,非稅課收入整體不理想,希望市府繼續努力;另外她期盼市府檢討土地開發基金、平均地權基金和環保基金的使用方式,同時呼籲高市南區焚化廠重建應由市府自辦或發行公債全民投資進行辦理。

  黃線捷運將於111年動工,卻未見從前鎮區公所延伸至漁港的相關規劃,林宛蓉議員擔憂前鎮漁港未來發展,希望市府儘快規劃及推動;前鎮和小港不在市區也不在山區,建設資源嚴重缺乏,期盼市府重視。

  最後,曾議長也再度提醒市府各局處,在預算審查前應前往各議員服務處向議員詳盡說明預算編列情形,雙向溝通,讓預算審查過程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