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落實高雄市成為醫療觀光之都․共識」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醫療觀光是近年來興起的新產業模式,也被視為創新性的節制醫療成本的策略,高雄市具備觀光環境及完備的醫療設施、專業人才等各項條件優勢,尤其在配合愛情產業鏈,以及重點觀光的政策推動下,高雄市議會於2月21日舉辦「落實高雄市成為醫療觀光之都․共識」公聽會,由陳若翠議員主持,邀集醫療界齊力提供建言,推動高雄成為醫療觀光的示範城市。

  高雄市醫療美容推廣協會曹賜斌理事長表示,醫療觀光注重隱私也具便利性,而美容醫學也有成癮特性,若客戶第一次做得滿意,還有可能再次前往。南台灣診所比北台灣多,不僅服務親切也相當尊重病患,在搭配上高雄得天獨厚的觀光優勢,醫療觀光發展指日可待。

  高雄市醫師公會賴聰宏副理事長表示,市府應參考韓國發展醫療觀光的成功案例,開放高雄的診所參與,公會也會全心協助市府成立認證小組,一起邁出高雄醫療觀光發展的第一步。

  義大醫院策略長蔡易廷醫師表示,病人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中國爭取國際認證相當積極,高雄市在認證的標準更應提升,除了要求醫療院所自我提升外,政府在法規上也應要調整,適度的放寬,讓醫療業有機會進行廣告與行銷。

  華僑總會協會黃海龍理事長也期盼能藉助韓市長的熱潮,對海外華僑進行高雄醫療觀光宣傳,並發展出醫療事業鏈、預約未來健康檢測、老人銀髮健康推動等,他表示僑胞有近7,000萬人口,特別是女僑胞對於醫學美容很感興趣,市府只要有心投入並長期推廣,必能有所成效。

  而針對醫療觀光的宣傳,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王泰然常務理事也期盼市府對外喊話,讓觀光客對於高雄醫療有更大的信心,也希望僑委會協助對外宣傳,為高雄觀光爭取更多機會。在觀光套裝行程上,他也表示,大部分進行醫療觀光的觀光客會先在第一天進行手術,第二天進行回診,滯台時間約5天,因此觀光業者可先從3天短程開始推動即可。

  醫師出身的陳宜民立委表示,高雄要推廣醫療觀光可善用私人醫療協會的協助,對於高雄的醫療業進行教育訓練演講,讓其了解法規面及能使用的資源,那麼韓市長對於2020年全世界到東京奧運會後,來到高雄觀光的短期目標,才得以實現。

  最後陳若翠議員表示,醫療觀光的經濟成效是雙重的,經過公聽會的舉辦,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可行的辦法,讓各局處能夠掌握如何在未來帶動觀光醫療的重點,而非變成口號式的行動。陳議員也期待高雄市能夠盡快成為醫療觀光示範城市,未來透過產官學三方一起努力,「人進得來,錢留得住」,醫療觀光必成為未來高雄的願景。

 

陳若翠議員(中)期盼透過各方的合作,高雄醫療觀光發展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