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老屋該健檢 公園要永續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美濃大地震後,土壤液化問題成為大眾關心的焦點,但高雄市政府所提出的老屋健檢措施,民眾參與度低;市民對公園、綠地的需求日益增加,但公園的規劃與維護要能夠永續使用,高雄市議會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工務部門業務質詢,議員們提出監督與建議,反映民意需求。

  高雄市政府提出老屋健檢的措施,雖然由高雄市政府全額補助初審費用,在符合條件921之前法規的老建築6,000棟,提出申請的卻只有1,708棟,也只有兩成八。郭建盟議員將針對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提第12條之1修正案「經主管機關認定有加強耐震能力檢查必要之建築物,主管機關得主動委託專業公會或團體,進行耐震能力評估。」有法源依據之後,對有倒塌風險高的建築物,公部門有採取強制檢查的法源依據。

  方信淵議員對於市府老屋健檢率低提出質疑,認為市府不夠積極,要求市府應該針對30年以上老舊房屋,以公權力介入做全面健檢。他表示,從土壤液化的高危險地區開始主動檢查,動用公權力來保護市民的居住安全,而不是消極等待大樓管理委員會或屋主來申請,再做檢查。

  他也提到,此次中央地質調查所所公告的土壤液化區,不含北高雄沿海地區的彌陀、永安、茄萣及湖內等區。他建議針對這些地區先進行老屋健檢,不要等到中央公布土壤液化趨勢圖後,再動用市府第二預備金。

  劉德林議員對公園的設置指出,鳳山海軍明德班舊址,市府規劃為「鳳山古蹟公園」,但拖了4、5年,迄今還是「只聞樓梯響」,地方民眾急得跳腳。他要求都發局、地政局加速推動古蹟公園進度,不要再拖拖拉拉,讓二次大戰史蹟及地方眷村文化能夠完整保存,呈現給下一代見證歷史演變。

  高雄市開闢完成的公園大約653處,而公園內的設施維護往往耗費不少經費。鄭光峰議員指出,公園內的運動器材,維修費用消化掉很多預算,建議養工處朝三個方向進行,第一、合理面積內應該設置多少運動器材。第二、使用年限多久需要汰舊換新。第三、運動器材要有認證,若沒有認證,容易造成使用者的運動傷害。

工務委員會考察楠梓惠楠公園,當地里長告知老舊設施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