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北高雄兒童急診資源不足 建議給予看診醫師補助--「兒童醫療資源盤點-爭取北高雄設置兒童門診(含夜間急診)」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小兒病童病情變化大,需要24小時急診緊急照護,然而在北高雄缺乏兒童醫師的人力下,兒童夜間急診資源更為欠缺,高雄市議會於109年12月25日召開「兒童醫療資源盤點-爭取北高雄設置兒童門診(含夜間急診)」公聽會,會中多位醫師表示短期先透過轉診制度落實兒童夜間急診,中期秀傳醫院與高醫將成立兒童24小時急診,未來更期待給予兒童急診醫師看診補助,以提升兒醫人力。

  主持人黃秋媖議員表示,高雄市有28萬名兒童,北高雄地區楠梓以北等13區兒童有7萬名,然而並非區區有兒童專科門診,高雄市目前有560位兒醫,249家兒科診所,也僅有29區有,醫學中心和地區醫院集中在南高雄,北高雄相較缺乏。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區區有兒診或定期派駐兒醫提供醫療服務,並於北高雄區域醫院增設兒童夜間急診。

  臺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吳漢屏指出,「兒童急診醫學」 是一個新的次專科,綜合兒科學和急診醫學的專長,目的是讓急症兒童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根據他過去調查的結果顯示,兒童急診的困境是兒醫人數不足且分布不均,留不住有經驗的資深醫師。主要原因是因為看診人數少健保給付太低,以至於醫院不願經營兒童急診。對醫師而言,因為收入低、壓力大,兒童急診醫師必須兼顧夜間假日院內其他醫務,降低擔任的意願。

  臺灣兒科醫學會兒童急診醫學主任委員吳昌騰提到,103到107年高雄市與臺灣各縣市新生兒和嬰兒死亡率的平均值較高的現象,顯示此年齡層應受到關注。他也提到高雄市有56位兒童急診醫學次專科醫師,不過多集中於南高雄,而可以提供24小時兒科醫師看急診的醫院則有高雄長庚、旗山醫院、義大醫院、阮綜合醫院、高雄榮總、高醫、小港醫院、左營海軍醫院以及國軍高雄總醫院共有9家,兒童醫院和醫學中心大多有夜間急診的小兒科醫師,但區域醫院由於兒科急診病人不多,加上人力缺乏,僅少數有專門兒科急診醫師駐診。

  義大醫院策略長蔡易廷表示,院內有20多位兒醫是足以應付北高雄的兒科需求,兒童急診是可以透過轉診來落實,北高雄地區醫院有義大、高榮、長庚等,若岡山秀傳醫院無法照顧的病人可以轉診到上述這些醫院,民眾可以先到鄰近診所,經過基本的處理後若無法照顧,診所也會透過緊急醫療網後送。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副執行長陳芳銘表示,成立兒童醫院是身為醫學大學的重要的使命,而兩年後成立的高醫岡山醫院是屬於綜合型的區域醫院,初期為地區醫院,重任是補足區域裡醫療不足的部分包含兒科,他們已進行兒醫的培育,還有在兒科的門診、病房、加護病房等都在未來的院區。不過在兒醫急診的人力上有待克服,也希望有更多的醫師投入。

  秀傳醫院岡山分院副院長表示,院內的急診醫師可以看兒科,兩年後成立路竹區域醫院,將可以提供24小時兒科急診。

  對於高雄市新生兒和嬰兒死亡較高,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邱益煊表示,因為急重症者多是主因之一。另外他指出,高雄緊急醫療網運作順暢,病童就近醫療院所看診,若無法處理便可後送。也期待政府有配套,訓練更多兒童急診醫師,醫院便有人力運作兒童夜間急診。

  黃秋媖議員則表示,提供兒童急診等相關資訊及建立APP,方便民眾查詢,也建議政府補助兒童急診醫師的看診,以提高此方面的醫師人力,讓兒童可以在最佳的醫療品質下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