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商圈再造以及交通系統的整合 帶動鳳山區域發展--「因應鐵路地下化,鳳山車站周遭整體商圈再造及區域發展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隨著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陸續完工,鳳山車站的臺鐵大樓也將於11月開始動工,鳳山車站周遭再發展也成了矚目的焦點,高雄市議會於10月20日召開「因應鐵路地下化,鳳山車站周遭整體商圈再造及區域發展策略」公聽會,會中專家學者提到商圈再造,以及交通系統的整合,對未來鳳山發展有著關鍵的影響,也提到應賦予鳳山新的定位,引領其成為次都心的角色。

  主持人鍾易仲議員首先提到,鐵路地下化後,鳳山的土地縫合,對未來的發展帶來新契機,而未來鳳山火車站新建6+10層開發大樓,近25億元工程打造「空中鳳城」意象,結合電影院、國民運動中心、青創空間,將成為全國首座三合一的火車站,今(109)年11月動工,預計2023年底完工,可望帶動地方商業發展。

  針對擁有36萬人口的鳳山區,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徐中強助理教授認為,首先應該確認在高雄市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使其從過去的郊區轉變為功能性區域,否則僅在局部進行公共建設的改善,對長遠的發展助益不大。相較於高雄市中心行政區較低的房價,他建議鳳山可以朝優質的生活區域發展,同時也能逐漸吸引文創與智慧產業進駐。

  住在鳳山超過20年的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表示,鳳山的生活機能和居住環境與市中心有明顯落差,近年來除了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與鳳山運動園區外,市府少有大型的建設投入,而其早期的都市計畫難以發展,舊街廓狹窄。他認為在鐵路地下化和重劃區土地的整合後,接下來應該進行商圈再造、交通系統再整合、特色文化再型塑都是應該思考的方向。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吳文彥助理教授也認同步行空間的改造,將商圈與人文地圖串聯,帶動商業發展。他也提到舊城區應進行整建維護,以及地方自主管理的重要性,黃線與橘線的交接點是TOD發展的絕佳機會,再者在鳳山違章工廠逐漸外移,人口數往下降的同時,必須發展新產業作為替換。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鄭永祥教授表示,在鐵路地下化後,鳳山區欠缺南北向的串接,未來臺鐵與捷運要如何銜接、轉乘,需要透過步行或共享運具的方式補足。再者,黃線施工期間將對沿線店家產生衝擊,市府也必須提出因應之道。

  高雄市都市更新聯盟協會理事許伊文認為,鳳山可以利用現有的文化資源、城市記憶結合5G智慧城市的發展,將公共建設投入舊城區成為一示範區,並建議將衛武營打造為旗艦型的投資場域,吸引商業的進駐。

  鍾易仲議員則提及目前臺鐵預計於鳳山火車站新建6+10層開發大樓,將有電影和青創等產業進駐,不如將周邊的重劃區引進文化與藝術相關產業,未來與臺鐵開發大樓連結,打造鳳山文化與藝術的新氛圍,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創造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