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南部國際機場」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高雄國際機場為南台灣主要聯外國際機場,也是台灣第二大機場,但礙於腹地有限、跑道長度不足,以及宵禁等問題,在發展上受到許多限制。為提振高雄機場競爭力,高雄市議會於106年3月20日舉行「高雄南部國際機場」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陳玫娟、周鍾㴴及陳麗娜議員列席,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討該機場在原址改善或遷址新建的可行性。

  黃柏霖議員表示,國際上許多機場不只腹地大、跑道長,也沒有宵禁問題,反觀高雄國際機場不僅限制多,且曾嘗試延長跑道計畫,但礙於民宅遷移不易及經費過高等問題而延宕多時。他期許能以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方式改善目前高雄國際機場的困境,以提升其競爭力。

  高雄國際機場在各種問題衝擊下,不只國際航班受影響,加上高鐵的便捷性,國內航班也已銳減。陳玫娟議員表示,高雄國際機場過去十分活躍,為讓該機場能持續為高雄提供動能,必須儘快訂定改善方向。

  運輸服務必須滿足經濟發展需求,成功大學鄭永祥教授認為,市府應先就高雄國際機場服務進行定位。由於區域型機場或國際轉運中心的服務不同,故首先要透過觀察及分析,了解客源及未來經濟走向,並尋找出競爭優、劣勢,以決定該機場要在原地進行改善或是遷址新建。

  成功大學戴佐敏教授認為,南部目前的機場定位為區域型機場,在此架構下恐難有發展空間,加上運輸之客源、貨源不足,新建機會不大。她建議市府打造國際友善環境,並研究土地取得方式,以逐漸營造出國際轉運中心的氛圍,才有機會突破現有瓶頸,締造更具國際性之機場。

  高雄需要對國際機場有更多野心及想像空間。屏東大學李銘義教授表示,假設高雄國際機場遷移,原土地將有更多發展可能,而新址則可透過成本、運量、都市計畫等配套設計進行評估與規劃;唯有空間釋出,高雄市才能有更多都市計畫的設計與配置。

  高雄空中大學胡以祥教授贊同李銘義教授的意見,他建議機場可遷址新建於彌陀地區,由於該地區多是漁塭,不僅沒有宵禁問題,土地取得成本也較低,是目前較適合的區域。

   義守大學史茂樟教授也指出,台灣位於亞洲中樞,是最適合發展轉運中心的位置,若高雄國際機場結合雙港特色,就能比桃園國際機場更具優勢,建議市府突破困境,打造南部國際轉運中心。

   曾麗燕、周鍾㴴及陳麗娜議員皆要求市府提升高雄國際機場競爭力,周鍾㴴議員表示,一個台灣就有4個國際機場,故市府應針對需求進行分析,以需求為導向,進行整體的長期規劃,才是維持機場營運的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