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汛期來臨 加快水利工程與設施維管工作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今年5月份受西南氣流與滯留性鋒面影響,高雄多次降下豪大雨,各地出現積水,雖部分地區積水迅速排除,但仍有多處出現嚴重淹水現象。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於5月27至29日進行三日的農林部門質詢,質詢中議員要求未完成的水利工程應儘快進行,而抽水設施平時也應落實檢視工作,以免緊急狀況發生無法發揮功能。

  針對519豪雨來襲,林富寶議員表示,淹水是天候造成的正常現象,但「退水」和雨量及下雨時間長短有關,市府基層人員以前就很認真進行治水,希望市府團隊繼續保持、不要鬆懈,更不要以一天就「退水」感到自滿。台3線延平一路淹水遲遲未能改善,分洪道工程已經連續二次流標,水利局應盡速完成發包作業,另向營建署爭取興建箱涵,也該加快腳步,早日改善當地積水問題。

  而5月22日當天鹽埕區的七賢三路、富野路、興華街、新興街等街道則出現嚴重淹水的現象,禍延鹽埕區8個里,而主要淹水原因為七賢抽水站的抽水機發生故障,水利局也緊急調派10台抽水機組因應。

  李喬如議員表示,在極端氣候下強降雨造成地方淹水,受災居民大多可以理解與共體時艱,並依照「天然災害補助辦法」接受政府協助,不會因此而全然怪罪政府,但如果致災原因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她認為政府就應主動負起責任,協助居民求償。而此次淹水是人禍所造成,不適用「天然災害補助辦法」,她要求水利局應善盡責任,主動調查災情,並協商善後救濟補償問題。

  為避免淹水惡夢再度發生,蔡金晏議員提出五點建議要求水利局研議,一、在短期內是不是有必要增設移動式的抽水站來補強;二、既有抽水維管要確實;三、排水水位監測資料必須跟抽水設施連動;四、檢討原規劃七賢站分洪的可行性;第五、提升七賢抽水站的效能。蔡議員認為,當日雨量確實可觀,西南氣流帶來日累積雨量大概有2、300毫米以上,不論抽水站故障的起因是天災或是人禍,他呼籲水利局應確實做好當下排除工作與緊急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