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行政院空氣污染防制策略能否救高雄的空氣品質」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106年4月13日行政院通過「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政府3年內將投入365億元、台電投入101億元,加上民間投入1,684億元,共2,150億元,加速淘汰烏賊車,嚴格管制鍋爐排放等手段,減少污染源。對此高雄市議會於5月10日召開「行政院空氣污染防制策略能否救高雄的空氣品質」公聽會,由李喬如、張豐藤、郭建盟及陳慧文等議員共同主持,康裕成議長也到場表達關心,並邀請專家學者以及環保團體與會。

  康議長針對行政院編列數百億元經費執行「空氣污染防制策略」,但是否能救得高雄空污提出疑問,議會有監督的責任,探討政策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

  李喬如議員指出,林全院長希望透過「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將台灣的PM2.5年平均濃度,在108年底前,從1立方公尺22微克降至1立方公尺18微克,然而投入的預算資源有多少是用在高雄?有沒有用在刀口上?過去她一直主張污染只出不進,希望高雄市的居住環境能逐漸改善。

  張豐藤議員對行政院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有期待,該政策雖然針對柴油車、二行程機車提出管制措施,但對於高雄冬天最糟的空品現象卻未提出改善作為,他也提到「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第一期程已開始實施,是否有效果有待觀察。對於台灣地區的空污來源也應該調查清楚,才能提出更確實的改善方法。

  郭建盟議員對105年環保局提出修正《高雄市環境自治條例》第16條,採取嚴格的「堆置於封閉式建築物內」設置標準,公聽會上卻遭業者動員工會成員到場施壓。他指出,台中市政府為加強對生煤的管制在105年制定了自治條例,而中龍公司也進行生煤室內化工程,於107年興建完工。他主張高雄市環保局應該針對生煤管制要加緊腳步提出落日條款,逐步完成遏止對生煤逸散的污染。

  陳慧文議員表示,許多民眾一再陳情高雄市的空污問題,105年市政總質詢時她也向環保局提出建言,環保局表示,各項污染已有逐年降低的情形,然而卻與事實有明顯落差,民眾並未感受到。她強調這2,000多億元的經費,希望能針對境外、固定和移動污染源一併討論,有任何一項缺漏都將影響成效。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卓英仁博士表示,「源頭減量」才是重點,即使使用天然氣代替煤碳,仍會排放氮氧化物,還是對空氣造成污染。如何產生氫氣,可從技術面著手,其減少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碳,他強調從技術面著手,然而現在政府都在做末端的工作,解決不了問題。

  成功大學吳義林教授認為,政府在防制空污的政策最大的缺失在於未以法規為主體架構,反而以補助經費為主體。在管制策略中,成本效益最好的部分應該優先考量,例如移動污染源的管制需要更嚴格的標準,臨海工業區的排放量要管制,燃燒稻草造成空氣污染的情況頻傳。

  屏東科技大學陳瑞仁教授認為二行程機車應訂定落日條款,強制淘汰;空污法第41條,對於柴油車並無強制性規範,使得10年以上的老舊車輛無法掌握,建議中央和地方一併修法,予以強制管制。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表示,高雄市的工業污染必須要改善,環保局105年提出針對生煤室內化的《高雄市環境自治條例》遭退回,應該要再提出,否則中鋼和工業區內的這些逸散污染物到處亂飛,影響空氣品質。

  美濃愛鄉協進會李永龍常務理事認為應盤點石化產品、石化原料和石化煉製業等,台灣不應投入高污染低收益的產業,如氯乙烯石化原料等,並且應禁用一次性的PVC產品,因為無法回收,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把移動污染源減量給台積電此高耗水高耗能的產業,這必須做好監督才行。她也主張不應用高屏空污總量去護航台積電在高雄設廠。而針對環團指控訂定「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的「認可量」,她也認為和實際申報量之間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間,而目前所訂定的空污排放抵換作業辦法並不合理。如果有企業在高屏地區關廠,就可以自動拿到空污排放的抵換權,這和廠商透過污染防治設備的投資,所達成的污染減量根本不該被相提並論。

  針對中鋼露天的逸散污染物大致有78公頃,李喬如議員認為中鋼應該展現誠意,若短時內無法室內化的情況下,應該採取舖蓋的方式以防範污染物飄散。她也主張更嚴格規範污染源排放標準,並盼多達2,000多億元的經費能用在刀口上,讓人民真正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