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自行車專用道不見了? --「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自行車規劃辦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釋出的土地將規劃為綠園道,此舉受到市民的高度期待,目前市府已於108年11月底動工,關心此工程的高雄市議會於108年12月27日舉辦「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自行車規劃辦法」公聽會,由鄭孟洳和何權峰議員主持,對於有部分路段設計為行人與自行車共用,有安全疑慮,要求工務局應重新思考並提出改善方式。

  「高雄鐵路地下化」被視為翻轉高雄進步城市的重大建設,高雄市政府原預定15.37 公里、71.29公頃園道廊帶土地,劃分為左營段(屬水利局權責)、高雄段(屬新工處權責)及鳳山段(屬養工處權責),預定將廊帶土地規劃為綠色廊帶、自行車道及水廊系統,串連沿線周遭洲仔濕地公園、蓮池潭、中都濕地公園等24個綠地系統,設置寬度2.5公尺以上的專用自行車道,並與既有的自行車道相串連,打造不同主題的自行車路網。

  目前規劃在翠華路與新馬卡道路之間,綠園道設置4米人行自行車共用道,還有愛河以東的園道路型,為增加道路寬度和綠覆面積,調整為人行與自行車混合的道路,而大順三路到大智陸橋以西的鳳山計畫也因部分路段範圍狹窄,而採取步道與自行車道共構型式設計。

  鄭孟洳議員則表示,她與自行車團體前往人車混用的示範路段進行了解,發現目前的規劃與當初強調自行車專用道有著極大的出入,她更以駁二為例,人車共用的道路時有行人與騎車者的糾紛發生,工務局應該引以為鑑審慎評估。

  高雄市自行車文化協會理事長趙健樺也提到,目前的規劃與當初強調自行車專用道的主張不符,人車共用的道路可能衍生危險;另外對於廊道上的臺鐵車站,應該規劃有單車騎乘者的上下車動線及標示,方便車友銜接大眾運輸系統。

  車友周弘明則提及,現階段中華路銜接蓮池潭等自行車道,路面落差太大,希望未來施作綠園道工程時,應多留意路面的高低落差,再者,指示系統應於地上畫線,方便騎車者辨識,且指示系統的設計也應考慮連貫性,以免車友無法辨認。

  綠園道工程鳳山計畫已動工,左營計畫和高雄計畫也已發包,對於自行車道的設置僅需1至1.5米的寬度,何權峰議員則認為,僅因植栽設計需要較多的空間,而忽略人車共用的安全性問題,建議工務局應該更審慎考量兩者間孰輕孰重。

  具遊憩、景觀、歷史、展示、保水、生態以及教育等功能的綠園道,鄭孟洳議員指出,未來使用的民眾勢必越來越多,憂心行人與自行車混合車道的安全性問題,盼工務局重新研議,進行調整,予以市民一個安全且友善的自行車騎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