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建議成立水情戰情室--「高雄市面對缺水之整體規劃改善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高雄市面臨長期不下雨缺水的狀態,不僅需要越域引水,也與屏東因為開挖深水地下水,引發彼此水權的爭議。針對高雄用水問題,高雄市議會於6月2日舉辦「高雄市面對缺水之整體規劃改善策略」公聽會,由陳美雅及王耀裕議員共同主持,會議中專家學者建議由中央成立水情戰情室,邀集各縣市定期召開會議,均衡調度水資源。

  陳美雅議員指出,台積電需要使用100%再生水,再生水廠建置的過渡時期該如何因應?呼籲高雄市政府儘快研議對策,在協助產業用水充裕的同時也不排擠民生用水。

  王耀裕議員表示,產業、農業及民生用水都相當重要,期盼市府排解地下水權爭議、開發各項水資源、海水淡化可行性、增設水庫等面向加以評估改善,讓產業及市民生活不因用水而受影響。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樑堅教授認為,應由中央主導成立水情戰情室,每季定期開會建立共識,做好水資源的監控數據統計,由中央協調各縣市,均衡調度水資源。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認為,應由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建立跨區域協調機制,與南部各縣市政府研討高屏溪、南化水庫等水資源利用及安排。並要求市府應將水情資訊公布於市府公開網站,讓市民更了解水情狀況。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期盼制定自治條例,要求學校、新建大樓、相關營業單位等應裝設節水設備、使用節水閥,從生活中建立節約用水觀念。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馮國豪副教授建議,在宣傳上與高雄青春設計節合作,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拍攝節水宣導短片,並透過學生的動員,提升點閱與曝光,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廖義銘教授希望議會與市府共同規劃制定相關自治條例,提供補助願意投入開發多元水資源技術的業者,讓新的技術能被開發利用,降低缺水的窘境。

  最後,陳議員督促市府建立完善的農業補償機制、旱季來臨前應先做好充分的準備,將水資源留下、再生水廠未設置完成前之空窗期,供水因應須提出完善配套措施,才能真正招商引資,為市民打造安居的城市。

 

與會人士建議中央成立水情戰情室,以公平調度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