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無黨團結聯盟關注中油土地整治進度與停電究責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於3月21日及22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議程,繼中國國民黨團質詢後,無黨團結聯盟黨團關注中油高雄煉油廠汙染土地整治及停電等議題。

  追蹤中油高雄煉油廠第三區整治進度,陳善慧議員針對熱處理設備提出三問,一、設備何時正式運作?、二、熱處理之空汙防治設備是否完整?三、熱處理過程如何保證避免二次汙染?他並建議現場架設「即時影像系統」,公開整治過程。

  李順進議員指出,外界傳言廠商以浮濫設備騙取高雄市政府同意,導致整治進度遭遇瓶頸,他要求市府確保熱脫附設備品質,避免工程停擺、二次汙染的情況發生。工務局及環保局表示,熱脫附設備無特別要求品牌,三家廠商皆提供最新設備,目前試運轉進度已達八成,將以溫度控制克服二次汙染;陳其邁市長表示,將責成廠商在運轉過程中符合管制標準,以免造成二次汙染。

  「停電!高雄市府能做什麼?」,吳益政議員指出,全臺四大停電事故有三次與興達電廠有關,追究停電因素包括人為操作不當、設備老舊及動物闖入誤觸等,期盼政府能明確釐清停電原因。

  興達電廠何時能除役?朱信強議員表示,興達電廠指出因人為操作不當造成全臺549萬戶大停電,到底是外力介入或是管理疏失,市府應盡全力和台電溝通,協助調查事故原因。另外,303全臺大停電導致人民生活不便、企業蒙受損失,但台電僅以電費打95折作為賠償,銅板價賠償與損失相比根本九牛一毛,欠缺誠意,市府應為市民和企業發聲。

  陳市長表示,停電非單一因素,包括台電人員管理疏失、防呆操作失能及長期南電北送造成電網韌性不足等,外力是否介入須待橋頭地檢署調查。針對賠償方面,市府將協助個人及企業向台電爭取,盼台電也能展現更大誠意進行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