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捍衛地方立法權 報告追蹤自治條例送中央核備專案情形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27 / 高市議壇NO.33

  經常舉辦演唱會、體育賽事及展覽的高雄市現代化綜合體育館(一般稱為巨蛋),是擁有民間和政府資金的BOT案,104年由於地價稅上漲,以至於扣除經營廠商所繳的土地租金後,回饋予市府的金額所剩無幾,其回饋金議題成為第2屆第4次定期大會矚目的焦點。為釐清市府與廠商之間的權利義務,高雄市議會要求市府文化局針對「綜合體育館(小巨蛋)BOT案營運管理績效及其合約檢討案」進行專案報告。

  像上述這類的專案報告,是在定期大會中除了市長施政報告、各部門業務報告,以及市政總質詢外,若遇重大市政議題或認為有必要時,議會得邀請市長或業務相關人員進行專案報告,以便議員釐清事實並監督,針對缺失要求市府改善。

  在第2屆議會中總共進行了13件專案報告,其中有關本市自治條例送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或備查處理情形的專案報告多達7次,主要是因104年經過議會審議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送中央備查卻遲遲未獲回應,以及「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遭中央逕行修改,議會為捍衛地方立法權,於第2屆第2次定期大會中決議,往後定期大會邀請市府就前會期通過之自治條例之後續處理情形進行專案報告,以便議會了解中央核定或備查情形,及時做出因應。

  此外,關於公墓、殯葬議題的專案報告有「三民區覆鼎金公墓墳墓遷葬及周邊地區整理規劃」(第1次定期大會)、「第一殯儀館整體改造暨殯葬管理基金財政開源運用計劃」(第8次定期大會)兩件,前者督促市府將遷葬期程縮短為4年,後者要求改造殯儀館設施配置與動線,並希望高雄市殯葬事業管理基金能挹注財源收入及減輕市庫財政負擔。

  而第1次定期大會中也針對於中央公園設置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召開「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專案報告;第3次定期大會針對高雄銀行擬增資18億元召開「高雄銀行營運現況與展望」專案報告;第4次定期大會由體育處進行「體育處補助本市各區團體經費及各種單向團體補助情形」專案報告;第5次定期大會進行「2013年日月光廢水」專案報告,針對日月光偷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其董事長張虔生承諾捐款卻未專案回饋高雄,議員們要求市府持續對日月光加強稽查及開罰,同時呼籲日月光負起企業與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