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六大軌道建設檢討及因應」公聽會--力推捷運站點土地開發增進稅收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高雄推動六大軌道建設,地方自籌款經費龐大,為探討工程建設的土地開發及財務等問題,高雄市議會於9月20日舉辦「高雄市六大軌道建設檢討及因應」公聽會,由黃柏霖及李雅芬議員共同主持,會中學者提出站體節點進行土地有效開發,以增進高雄市政府稅收。

  黃柏霖議員表示,交通建設建構好,市民才能享用,工程進行前的可行性評估及修正,能讓未來的事務更有效能,而市府財政負擔重,如未有新財源,如何因應須提前思考,又如何透過聯開案,邀請企業投資,增加市庫稅收,才有能力支應建設所需經費。

  李雅芬議員表示,好的建設我們都贊成,但對於軌道建設,我們擔心市府自籌款不足,希望不要因為軌道建設而拖累市府財政。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系譚大純教授認為,捷運走向為何,政策一定要講清楚,現有捷運站發展較好的案例,應研究現成資料作為未來聯開案的參考,同時以減法管理,如捷運紅線可分段,不一定南北延伸包山包海。未來東三民區,大順路停車格減少,店家有隱憂,可思考周邊店家是否減免稅賦。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廖義銘教授表示,站體的開發關係民間是否願意釋出土地,周邊若規劃醫院和長照機構,對長輩來說很方便,但醫院要和捷運結合,需政府協助,讓軌道工程計畫擴大,且建商和開發商都有獲益。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建興教授表示,軌道建設符合ESG,但若缺乏便利性,搭乘旅次勢必降低,輕軌建設恐成高價的蚊子館,所以政府要思考如何讓輕軌與捷運連結。在財務部分,他建議由副市長專案處理,排列市政建設順序。他也指出,ESG最大的精神是先求獨好再求共好,就像輕軌美術館站,龍貓隧道是預期外的收穫,建議市府多聽市民意見。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系陳彥銘特聘教授同樣也怕輕軌變成蚊子列車,建議市府要評估社會成本,因工程及輕軌取代部分道路而造成市民的不便,這些需平衡回來。機車的方便性輕軌無法取代,所以應開發開車族群,但他認為高雄市是行人地獄,騎樓被商家堆雜物占用,外面又有停車格,行人寸步難行,因此大眾運輸建設要考慮行人通行的問題。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表示,捷運黃線興建好後,運量應會提升,且更具實質意義,對於東三民區很重要。他認為目前商業規劃成果不彰,在國外捷運的節點會結合賣場、醫院、學校、餐廳等地,但高雄並沒有,導致未突顯商業功能,土地開發不足,建議優先對土地開發投入更多方案,以解決收益問題。

  李雅芬議員表達地方上絕對贊成軌道建設,但希望市府不要賣地來建設,要撙節預算,不要拖垮財政。

  黃議員最後表示,之前向交通局建議以公車養量,才有後來的168環狀公車。另淨空騎樓不易,但至少保留空間給行人行走,而Ubike便利好用,也是結合輕軌的重要工具,另外,未來若建設預算不足,也要有備案因應。

 

會中學者建議應開發站體節點周邊土地,增進市府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