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土計畫」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國土計畫法」已於105年5月1日公告施行,而「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草案原本應於107年7月31日前完成,依目前期程不僅作業時間短,有關農地的配置未明朗,倉促行事將導致民眾權益受損。高雄市議會於7月25日舉辦「高雄市,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土計畫」公聽會,由陳麗娜議員主持,李雅靜議員列席,邀請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討國土計畫是否符合未來發展需求。

  陳麗娜議員表示,國土計畫的實施對於擁有原高雄縣範圍土地的民眾影響很大,因為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不再是原來的11種使用分區和19種的使用地,將會變成只有國土保育區、海洋資源區、農業發展區和城鄉發展區等4大分區。市府必須先進行大量盤點,再讓所有的民眾了解其將來的土地性質。陳議員表示,召開公聽會的目的,就是希望讓民眾能清楚了解高雄市國土計畫目前的進度,而市府也能夠了解民眾的需求,做好完善的計畫。

  義守大學吳文彥助理教授表示,國土計畫的實施裡面,首先衝擊的是未登記工廠,依據經發局所提供的列管數據,將有10萬人及1萬2,000家工廠受到影響。市府可以先針對500平方米以下或是200平方米以下的未登記工廠,集中設立所謂的立體工業廠辦大樓的發展,以解決部分小工廠問題。

  崑山科技大學鍾麗娜助理教授認為,違規工廠的定義究竟是未登記工廠或是違章建築,未有定論也造成民眾混淆,呼籲政府應將違規工廠的定義規範清楚。另外,她也期待未來市府能夠重視閒置工業用地的活化,以免淪為蚊子館。最後,她也希望市府能將國土計畫的成果公開,創立專屬平台讓民眾能夠了解,並取用後續的相關資料。

  義守大學李建興教授表示,永續經營是國土規劃希望達到的目標,執行時必定不能忽略了當前的產業發展,市府需要審慎思考,並在永續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點。另外,他也指出,國土規劃的擬定直接影響民眾的權益與高雄未來的經濟發展,但目前的資訊不足,以致民眾無法獲得完整資訊,市府在資訊揭露上應更公開透明。

  嘉義大學張志銘助理教授指出,高雄屬於工業城市,現階段人口持續外移,市府應針對現有違規工廠與高雄未來的產業需求加強宣導,將最正確的訊息提供給業者,並充分溝通。他建議都發局儘快辦理公聽會,並針對原住民部落未來列為國土保育區後所衍生的問題,擬訂出解決辦法。

  李雅靜議員表示,原高雄縣有很多的農地都被用來蓋工廠,一間工廠可能涵蓋了幾十個家庭的生活權,若要遷移必定會造成經濟問題。她認為市府應對這些工廠優先進行輔導,如在廢水、廢棄物的處理,以及安全及環保問題,協助他們合法。此外,她建議未來每塊土地都應該要有履歷,清楚記載每筆土地的相關資料,讓民眾買賣時能夠更加清楚土地的使用,減少民眾被誤導或受騙的情形。

  陳麗娜議員總結,國土計畫法的實施將會導致許多將工廠設在農地的業者面臨事業經營、財產變更等問題;國土計畫若不完善,市府又無法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因應,不僅對相關的業者造成傷害,連帶工廠員工也會成為下一波的受害者。她要求市府相關局處必須將國土計畫內容公告於官方網站,方便民眾隨時查詢資料和進度,並開放留言,以利蒐集民眾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