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空污有解嗎?空污緊急措施」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高雄市近年來空氣品質不斷出現紫爆情形,對市民健康已經造成嚴重的威脅。市議員嚴正呼籲高雄市政府拿出對策,制定自治條例訂定緊急防範措施並加嚴空污標準,確保市民健康。

  高雄市議會於106年3月10日舉辦「高雄空污有解嗎?空污緊急措施」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陳麗娜、陳麗珍議員列席,會中除公民團體要求空污總量管制要下修外,與會的專家學者也建議制定自治條例並加嚴空污標準,才能確保市民健康。

     黃柏霖議員首先提出國民黨於219空污遊行之四大訴求,包括空污總量管制量於第二期下降到15%、綠能運輸10年內提升到40%、空污基金專款專用、成立空拍大隊等。他要求市府實施緊急措施,針對固定、移動及逸散等三大污染源進行控管,並擴增綠覆面積,以優化空氣品質。

     嘉南藥理大學陳椒樺副教授表示,針對高屏地區空污問題,市府不僅尚未實施具體的緊急措施,甚至相關法定標準也過於寬鬆。例如WHO對PM2.5的標準是25微克,但環保署目前採用的標準卻是35微克,期許高雄市在自治條例項目上制定更嚴格標準,讓市民健康得以受到保障。

     弘光科技大學蔡志宏講師指出,肺腺癌是台灣致死率最高的死亡疾病,在2013-2015年間女性患病比例就增加3倍,故PM2.5之防治已迫在眉睫,應以自治條例加以規範;目前台中市就固定污染源已制定自治條例進行規範,可作為高雄制定規範之參考。

     PM2.5不但容易導致哮喘、心血管疾病,也提升了罹患肺癌的機率。目前市府以空污旗告知空污情況,提醒市民儘量待在室內,但是該措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消極方法。要健康婆婆媽媽團認為,空氣污染要從源頭進行控管,要求空污總量管制量應該再下修,否則實施任何緊急措施皆是徒勞無功。

     高雄空污以鄰近臨海工業區的小港地區最為嚴重,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振楨老師表示,位於小港的中鋼總部目前採用水冷方式冷卻爐渣,造成出許多含污染源的水蒸氣與相關逸散物,其中包括一級致癌物PM2.5等,建議市府應針對中鋼製程進行控管。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等團體也到場表達訴求,分別要求市府重視小港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嚴格要求企業廢氣排放量,以及校園應在空氣不良時減少戶外活動。

     陳麗娜及陳麗珍議員皆談到高雄市民反映之空污感受,希望高雄市政府對於空污問題能夠有更積極的作法,先訂定中、短期緊急因應措施,並針對後期政策進行研訂,從多面向的管制措施解決空污問題,為高雄市民打造高品質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