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電動三輪車該不該設有自動斷電裝置?─「高雄市電動輔助三輪以上慢車檢測規定」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旗津區是國內少數仍保有人力載客觀光三輪車的地區,近年來高雄市政府也有意推動改良式的三輪車做為年輕人創業的工具,對於日漸增加的三輪車,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於去年訂定「高雄市電動輔助三輪以上慢車檢測規定」,其中電動車應有自動斷電設計的規定,有車主與業者提出質疑,高雄市議會於5月25日召開「高雄市電動輔助三輪以上慢車檢測規定」公聽會,由吳益政議員主持,會中針對自動切斷電源的時間應該有科學依據、載客或載貨的三輪車因用途不同其規定也有所差異、檢測規定的實施應給予緩衝時間等三項做為修改的方向。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根據交通部提出的建議條文,並邀集專家學者及業者,於去年3月訂定了四點「高雄市電動輔助三輪以上慢車檢測規定」,其中針對第三點第七款「開關:電動輔助三輪以上慢車具備電源開關,打開電源開關後,如一定的時間以上不使用車輛,具備自動切斷電源的功能;夜間、陰暗處或戴手套的狀態下可容易操作。」接獲民眾陳情,吳益政議員表示,因部分車主及業者質疑,根據實際車輛使用狀況,此項規定並無必要,且電動慢車的規定嚴於電動機車,並不合理;也有車主及業者主張業者在此規定下投入成本進行車輛研發,其權益應該受到保障。

  負責設計與組裝三輪餐車的品沐川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其負責人洪健哲表示,目前出產的三輪餐車均為營業使用,車主多是至定點使用,到場後便手動關閉按鈕或以鑰匙關閉,無需使用自動斷電的設計。

  高雄市旗津區自行車租賃業聯誼會雷文斌副會長則認為,過去多次參與交通局關於檢測規定的討論會議,且目前使用的車輛也均依照現行的檢測規定領牌、掛牌行駛上路了,若交通局日後還要進行修改,實在不合理。

  自行車裝修業職業工會魏慶章理事長認為針對三輪車的安全規範,除了專家學者業者等進行討論外,相關規定也應與時俱進,進行調整。

  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李明聰助理教授認為一般人誤觸電動三輪車開關的機率比較低,且電動車相較於引擎車是相對穩定的;但若考量安全風險或技術性,那麼電源自動切斷的規定則不需要修改,裝置自動切斷的技術難度也不高。

  研究電動車多年的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國偉工程師則認為,法令需要與時俱進,但也不能朝令夕改,若有修改也應給予業者緩衝的時間。他也要求檢測規定要明確,如第三點第七款中的「一定時間以上不使用車輛」,時間必須明確,還有第四點第一款煞車力道多大、第四款的後方反光片面積為多少,要有定量的約束,法令不宜有模糊地帶,否則不具約束力。

  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彭昭暐教授表示,目前檢測規定是由學者、專家、業者等討論出來具有高度認同性,應該符合大部分的三輪車。他也認為自動斷電的設計技術上不會太難,不過他也提到由於使用者不同所以三輪車的功能也會有所不同,三輪車自用或租賃供別人使用的責任不同,他尊重現行法規,但若要再行修改,可以針對細節進行調整以利規定更為明確。

  最後,吳益政議員提供三點建議,一、車輛使用狀況:出租給遊客使用的電動車輛和自用車輛的使用情境並不相同,法規可針對其使用的不同而有所調整。二、自動斷電時間應有科學依據,目前規定僅以「一定的時間以上」過於模糊,建議交通局專案委託研究,找出明確的數據。三、給予業者緩衝時間,政府應該鼓勵有創新的三輪餐車業者,提供緩衝的時間改進裝置,以符合檢測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