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毒品防制局預算三讀通過 107年正式上路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為有效防範毒品危害的蔓延,高雄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成立毒品防制局,展現了打擊毒品的決心。高雄市議會106年12月12日於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期間,審議通過毒品防制局107年的預算新台幣8,000多萬元,讓毒品防制局如期於107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上路,致力於打造高雄成為一個無毒城市。

  根據法務部統計處資料顯示,105年新入監毒品受刑人1萬933人,較前一年增加1,193人,增加率12.2%。而高雄市警察局資料顯示,105年查獲毒品件數5,529件,查獲人數6,758人。另在100年至104年間,第三、四級毒品使用者中,有6成以上年齡層分布在20歲至30歲間,105年藥癮個案初次施用年齡18歲以下者占27.6%,顯見毒品對下一代危害的嚴重性。

  在預算審議過程中,陳美雅議員認為毒防局的業務和其他局處,例如:警察局、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勞工局等,目前業務有重疊之處,為何成立了新的毒防局後,原本各局處和毒品防制相關的經費、人力卻沒有減少?她並質疑在多頭馬車情況下,未來毒品防制將由誰主導,以及毒防局是否有心解決高雄市的毒品、校園安全問題。

  李喬如議員要求市府未來要嚴格執行毒品防制業務,並呼籲毒防局應主動與司法、檢調部門合作,共同打擊毒品犯罪,讓高雄成為無毒的城市,她將以最嚴格的標準監督毒防局之績效。

  邱俊憲議員提醒市府成立毒防局後,許多跨局處業務需整合,他期許市府能通盤整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能。他期許未來透過更生人的關懷與協助,將預算及業務發揮到最大效益,同時也要求市府擬定業務重點必須切合實際,勿流於紙上作業。

  高閔琳議員則針對毒防局業務預算提出看法,毒防局最重要的業務工作是「輔導處遇」,但其預算只占總預算的一半,再進一步詳閱預算說明,發現輔導處遇科直接處理協助毒癮戒斷、協助毒癮者復歸社會及關懷高風險家庭有關的業務只有兩筆,對此,她督促市府應有更詳盡的思考與規劃。

  黃紹庭議員表示,毒販定期回來調驗的問題過去歸屬於警察局,但目前警力吃緊,他建議這部分未來可由毒防局處理調驗。

  最後,議會審議通過毒防局預算,同時要求未來毒防局務必落實每年向議會進行一次專案報告,且每三年做一次業務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