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圍牆拆光光 配套措施全攏無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在內湖女童割喉案發生後,校園安全議題已成為各界討論熱門議題。在高雄市校園社區化的政策下,15年來已完成90所學校圍牆的拆除,但卻未研擬校園安全維護配套計畫。高雄市議會在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教育部門業務質詢中,國民黨團議員黃紹庭、黃香菽、李雅靜、陳玫娟、陳美雅、劉馨正等,集中火力炮轟教育局忽視校園安全。

  高雄市有358所高中、國中、國小,其中國小有242所,10多年來,有82所學校圍牆不完全拆除,8所學校圍牆完全拆除,105年還編列預算繼續執行學校圍牆拆除計畫。對此,黃香菽議員指出,雖然市府花錢建置「電子圍籬」,校園就安全了嗎?所謂「電子圍籬」的虛擬智慧校園,是學生人人手腕配帶一只感應鐲,每校花費100多萬元,教育局在市轄4所學校試辦;試辦的河堤國小僅設置兩個監視鏡頭,一旦有入侵校園的突發事故,電子感應通知終端監控系統,以校園單薄的安全維護人力,來得及處理嗎?

  李雅靜議員針對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回答稱有警衛與技工在校園巡查,李議員批評教育局官員不了解技工繁重的工作量,而又有多少學校僱用保全?若要求教、職員加入維護校園安全,那麼教育局要求的評鑑工作誰來做?她也質問教育局是否必須成立校園安全維護隊?教育局未正面回應。

  陳美雅議員則表示,許多學校的監視器都是由議員們爭取來的,有些學校甚至沒有,她要求教育局除了保全及警衛人力,也應教導學生自我保護能力,多面向規劃維護學生安全工作。

  陳玫娟議員也說,市府推動拆除學校圍牆都15年了,校園安全問題還是漏洞百出,保全人力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然而除了人力與學校硬體方面的加強外,也要教導學生學習保護自己。

  黃紹庭議員從校園入侵事件指出,校園安全維護單靠保全及警衛是不夠的,目前情況是警察局對於市府校園安全維護工作沒有積極配合,執行護童專案也不夠落實,甚至有怠忽職責之嫌。

  劉馨正議員也提到市府推動學校圍牆拆除,已嚴重造成學校安全維護的困擾,尤其是國小、以及有附屬幼稚園的學校,小朋友完全沒有任何防範能力,拆除圍牆是非常錯誤的決策。

 

教育委員會針對生育、教育及文創產業政策開辦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