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民進黨團訴求增進勞工權益 關心台積電設廠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對於國民黨團針對一例一休政策造成民怨火力全開,民進黨團則相對溫和緩頰。李喬如議員表示,一例一休立法立意良善,而且是為保障勞工的休假權益,砍掉7天假日也是為讓產業整合勞工休假時間,期盼勞資互相包容,讓國家政策順利推動。

     李議員表示,新法甫開始實施,在短期內還有很多人對執行面不太清楚,勞動部應到地方說明,減少勞資疑慮,也能了解地方心聲。高雄勞工應該要了解自己的權益,力挺政府推動政策;而政府也有責任協助企業界採取因應的營業方式,減少相關的衝擊和影響,並提升轉型。

     林富寶議員則針對近來氣候變遷,農產品收成大不如前,卻面臨肥料漲價,成本提高的問題大吐苦水。林議員指出,為提高農業生產力,台肥偶有新的產品上市,但農民卻以為肥料又漲了大感不滿。林議員要求農業局向農民澄清肥料漲價的誤會,他說新產品肥料價格較高,舊產品價格維持不變,但農會解釋及宣導不足,農業局應向農民說清楚。

     此外,黃淑美議員請陳市長說明高雄近10年的轉變,蕭永達議員則表示,市政推動10年有成,最大的成就應該要看─高雄市人口有沒有增加?子弟是否願意留在本地發展?就業機會有沒有增加?百業有無發展?

     蕭議員特別在質詢中提出台積電3奈米晶圓廠設廠路竹科學園區的重大意義。他表示,台積電作為龍頭產業,只要在高雄設廠,就意味著全世界最好的人才會在高雄聚集起來,他想了解陳菊市長帶領下的高雄市政府做何準備?

     陳市長表示,適合市民世代居住是高雄的重大施政,大家對市容的改變包括綠地覆蓋、整潔乾淨、防洪治水、爭取第3條及第4條捷運等充滿期待,未來2年,她對市民仍有許多承諾,包括打通十全路等沈痾,市府團隊將嚴格管控期程,尤其是重工業城市的安全問題、PM2.5的改善、大林蒲遷村,她願意承擔過去歷任市長沒有承擔的事。

     陳市長說,這10年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里程,市府團隊會以負責的態度,認真落實承諾,漂亮下台,並讓高雄人懷念;針對台積電設廠議題,陳市長說,市府對此充滿期待,並將盡全力解決設廠的相關問題,捷運延伸路竹亦是為此預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