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陳市長率市府團隊向議會說明107年度總預算籌編情形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陳菊市長於9月18日率市府團隊向議會說明107年度地方總預算案籌編情形,107年度歲入編列1,223.63億元,歲出1,292.65億元,淨舉借69億元,舉債為連續第7年降低,也是縣市合併後借最少的一年。

  市府提送議會審議的107年度地方總預算案,歲入預算較106年度增加8億7,200萬元,公債及賒借收入編列106億200萬元;歲出則較106年度增加4億65萬元,舉債償還編列37億元。

  陳菊市長指出,市府會全力配合中央公教加薪政策,且加薪應包括最辛苦基層的2,647位臨時人員。市府因應加薪需增加近17億元人事費,將積極向中央爭取第一年補助,即使中央無法適度補貼,市府也會設法調度。

  至於各界關切的前瞻計畫,在立院審議前,高市總預算即已送達議會,所以尚未編列納入,一旦前瞻預算出爐,地方配合款部分將先以墊付方式執行。

  列席議員對總預算提出諸多建言,郭建盟議員認為市府應該公布中央在民進黨執政後增加那些預算,另對於台中市人口數超越高雄,他希望在這個會期進行預算交付時,能夠聚焦於就業條件和薪資環境的改善上,提升城市競爭力才能減少人口流失。

  吳益政議員關心前瞻計畫的財源,要求市府必須明確匡列預算來源,且經費編列應具連續性,以符合前瞻計畫執行的期程。陳信瑜議員關心市府技工、工友於107年1月1日起將不適用「公務人員休假促進措施」,等於失去國旅卡的優惠,形同變相減薪。她指出這些人到底應該根據公務人員相關規定還是勞基法的規定,標準不一,且不該縮減他們的福利才是。

  李雅靜議員認為資本門中道路緊急搶修養護及刨鋪工程僅編列2.66億元過少,她提到鳳山地區近年來A1、A2、A3交通事故逐年增加,市府道路維修預算卻未增加,要求應重視路平、路燈等道路基礎設施。

  周鍾㴴議員表示行政院公布公務人員加薪的政策,根本就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要求市府應堅持讓中央出錢。關心前瞻計畫的他,建議未來捷運黃線站體設計以實用為宜,不需華麗設計造成浪費,他也要求前瞻計畫應將高雄市的排水系統納入,改善高雄的居住環境。

  蘇炎城議員則要求市府應該讓民眾了解前瞻計畫中高雄市的基礎建設有那些?他也期待路網經過鳳山的捷運黃線能儘早興建,繁榮鳳山。

  長期關心原住民區農路的伊斯坦大議員大力爭取農路預算,他表示原鄉的農路具有重要功能,不僅是原住民區內的交通要道,對觀光客而言更關乎安全問題,近年來就發生農路路況不佳導致遊客摔落山谷的事件,而每年只有4,500萬元預算的原住民區農路,亟待改善。

  黃紹庭議員指出高雄市財政問題在於負債高,舉債空間上限少,他認為經常門與資本門的經費不成比例,也是導致城市發展不佳的原因之一,他提到10年前當時的資本門還佔總預算的20%,現在減少至15.97%,市民分配到的建設經費僅7千多元,以前還有8千多元的光景,他認為中央政府換民進黨執政,預算還是沒有增加。

  黃淑美議員則提醒市府地方稅的調整應該與地方經濟脈動一致,不要一味地調漲。

  最後,康裕成議長重申,高市議會不分黨派達成共識,盼中央補貼公教人員加薪第一年需增加的人事經費。同時建議市府比照桃園市政府,公教人員加薪3%應包括約聘僱人員、臨時人員等,雖然臨時人員適用《勞動基準法》,但調薪應標準一致、一體適用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