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小港區翠亨南路禁行聯結車路段檢討與規劃」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翠亨南路是前鎮連接小港的重要道路,因鄰近高雄港及附近工業區和國道等,常見大貨車、聯結車等大型車輛通行,使得金福路和小港路段附近居民安全受到威脅。市府雖於此路段設立了「禁止聯結車進入」的標誌,但每天仍有大型車輛穿越其中,形同虛設, 6月8日在高雄市議會舉辦「小港區翠亨南路禁行聯結車路段檢討與規劃」公聽會,邀請學者、里長及市府官員共同提出解決對策。

  首先,陳麗娜議員指出,金福路到小港路的翠亨南路段於106年一整年發生了A1事故1件、A2事故39件、A3事故30件等共計70件車禍。然而此路段明明設立了禁止聯結車進入標誌,每天卻有聯結車行駛其間,有法等於無法。其周邊除了台糖所設為交通局核可的合法停車場外,其他6間為私人停車場歸公路局管轄,若停車場之設立均屬合法,聯結車可合法停車,就只得核發臨時通行證給予通行,結果形成了「聯結車在禁行聯結車路段暢通無阻」的怪異現象。

  港后里柯文世里長痛罵市府,此問題已存在十多年了,影響周邊8個里民的交通安全,甚至大型車半夜行駛讓居民誤以為是地震而驚醒,民眾居住環境極差。市府曾說要成立專案小組,至今仍無動靜,既然是禁止通行聯結車,他質疑交通局仍核發路權給這些車輛,有圖利之嫌。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則建議,短期內於翠亨南路上設置緩慢機制如人行天橋或地下道;要求聯結車裝置視覺輔助系統,提高駕駛安全性;聯結車輛進出停車場時,場方應負責指揮交通;以及路口號誌槽化設置等。他也主張針對肇事車輛加重裁罰;對違規的司機進行再教育;另可找出對居民交通衝擊較小的其他替代停車場。

  港墘里吳文德里長則再三強調,既然已設禁止聯結車通行的標誌,市府就不該讓聯結車行駛,應另尋適合的停車地點供大型車停放。台糖大型停車場佔地3.5公頃可提供三百多個停車位,但台糖馮叡杰主任表示,現有的車位仍不敷大型車停放,台糖雖也試圖規劃鄰近的台糖用地作為大型車停放,但是均受到民眾抗爭。

  為避免造成翠亨南路的交通壅塞,花卉市場李主任表示,目前已輔導運送花卉的大型車輛從金福路進來,場內從下午一點起車輛進出頻繁。近來,公司已向其他非屬場內的大型車輛宣導,不提供臨停的服務。

  高雄科技大學李明聰助理教授認為應限縮核發臨時通行證,並建議警察局幾個月內強力執行,且不必僅聚焦於出入這6家停車場的大型車輛,應該也會有所成效。他提到,道路的型態隨著時間逐漸改變,此路段周邊區域使用分區有公園、綠地、鐵路景觀用地等分區項目,建議工務局可逐步開發公園用地,增加綠帶減緩交通衝擊。

  陳麗娜議員則質疑這6家私人停車場是否完全經公路總局評估為合法使用?難道市府交通局對公路總局的核發可以置身事外?她認為事故頻頻,臨時通行證不該繼續發放。她也提到若將此區域部分使用分區開發為公園,以漢民公園為例,部分土地為台糖所有,開放其經營夜市,未來將公園部分空間作為停車用,亦為解決方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