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提升住警器普及率及消防訓練的完備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5月初發生在三民區一場住家大火,導致一家五口命喪火窟,引發外界開始注意居家防火措施的安裝,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於6月3日至5日進行警消衛環部門質詢,關心住警器及消防訓練等議題。

  陳致中議員指出,因為幾次火災使得住警器又再度引發大眾的重視,雖然目前高雄市已經開放弱勢族群的市民申請補助,包括中低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的市民等等,但宣導不足。他提醒消防局,必須增加老舊建築的補助名額,並且配合市府其他宣傳系統多加宣導,增加住警器裝設的普及率,同時也應定期來檢討住警器裝設的普及率。

  針對住警器的設置議題,黃柏霖議員建議市府要善用公眾的影響力,請他們捐贈住警器,提供給獨居老人、家中有重度障礙者等,尤其是失智者,經常忘記自己正在煮水,很多火災都是因為這樣發生的,如果有住警器,就能馬上通知,事先預防就能減少火災發生的機率,也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傷亡。此外,他也提醒市府針對未裝住警器的弱勢家庭進行普查,並按輕重緩急做分類,最重要的是失智與獨居,把他們列為第一優先,再來才是第二輪、第三輪,這樣才能把安全網補足,也可以結合志工,巡視是否有安裝。

  而童燕珍議員也針對鳳祥分隊5月底有隊員訓練時摔地受傷,而分隊曾於今年2月13日晚間發生重大車禍,造成一名小隊長往生、4名隊員重傷慘劇,她督促消防局對於消防隊員安全訓練以及現場的防護措施是否完備多加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