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楠梓污水處理廠運作與援中港濕地保護」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負責營運援中港濕地旁污水處理廠的綠山林開發事業公司,近來向市府提案在污水處理廠旁一塊附屬事業用地上成立一座汙染土壤再利用中心,作為污染土地之復育使用,處理五輕的污染土方,然此一提案恐將威脅到鄰近的濕地生態。高雄市議會於106年12月22日舉辦一場「高雄市楠梓污水處理廠運作與援中港濕地保護」公聽會,由黃柏霖及周鍾㴴兩位議員共同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市府各局處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探討。

  會議一開始,周鍾㴴議員即表達反對綠山林公司於污水處理廠附近興建汙染土壤再利用中心的立場,質疑業者提案的法定地位是否合宜,並要求將運送污染土方的交通安全及粉塵逸散等問題列入考量,以地方民意為優先,要求市府重視生態保育,不要讓典寶溪受到任何污染。

  陳麗珍議員表示,援中港地區風景宜人,生態資源相當豐富,是非常適合民眾假日休憩之處,市府代表應謹慎思考與會專家學者的意見。她建議綠山林公司應另尋他處,援中港濕地不應再興建處理污水或污染物的建設。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沈建全教授指出對於污染物的處理,世界潮流都是以當地處理不外運為原則,而提議中的汙染土壤再利用中心著眼於處理油品污染土地,倘目標是鎖定中油187公頃的土地,一、汙染土方開挖,VOC逸散出來是一災難;二、汙染土方的載運,其流量及沿途的逸散、泥土掉落及VOC的揮發等將造成交通及健康風險;三、處理廠處理時也會造成當地的健康風險;另綠山林公司是否具備處理油污染土方的水洗技術,或有否足夠空間採用傳統生物性堆肥的方式,都令人存疑。

  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希望綠山林開發事業公司能回歸污水廠的本質,而非持續開發附屬產業。李教授也特別提醒本案有關污染土壤處理廠的部分,應思考選址的適宜性、技術的可行性和資訊的公開透明性,並期許市府應基於公共利益考量,嚴格把關。

  義守大學廖健森副教授以國外案例建議綠山林公司,處理污染物應以高標準自我要求,並加強與民眾溝通,讓民眾認知到周遭的環境並未因此變差,但享受到的福利卻變好了,如此才能創造雙贏。並重申不認同在援中港濕地此一生態敏感區興建污染土壤再利用中心。

  台南大學謝宜臻助理教授表示,援中港地區的生態多元,近年來水雉復育有成,棲息此地的水雉占台灣相當高的比例,這兒也是許多珍貴候鳥及招潮蟹的棲息地。目前污水廠排放水雖符合BOT契約標準,但以作為濕地而言,其水質仍有疑慮。

  崑山科技大學吳庭年教授則表示,每一個開發案都必須提出完整的計畫並經過市府嚴格的審查才允以許可開發,況且此地屬於濕地,生態對於環境非常敏感,政府有非常嚴謹的審查把關機制。

  黃柏霖議員表示,透過公聽會的舉辦,市府相關局處當能更了解民意,且除了法令考量外,並應再加上公益性及必要性的考量,以及未來的可行性評估。他呼籲市府在把關上必須更嚴謹,才能創造多贏的局面,打造健康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