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銀行營運及增資案」說明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高雄市議會於11月7日下午舉行「高雄銀行營運及增資案」說明會,邀請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陳勇勝局長及高雄銀行鄭美玲董事長說明50億元現金增資案目的及市府參與認購的股權變化。

  高銀增資案創史上規模最大,議會特別召開說明會,康裕成議長指出,議會針對增資案有許多疑問和意見,盼在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前邀請市府及高銀說明,提前讓議員了解。

  針對高銀增資必要性,鄭董事長說明,增資後可望實質提升資本額達177億元,資本適足率將接近同業水平,並可望擴大業務量能及資產規模。

  財政局陳局長指出,此次高銀增資市府若未參與認購,持股比將由43.13%降為30.69%,參與增資則持股比約40.33%,市府將循106年由開發基金參與認購,市府依持股比參與認購已編列20億500萬元預算送交議會審議。

  郭建盟議員支持高雄銀行增資以提高資本適足率,提醒市府確保持有股份不流失,務必守住經營權,若有認購不足額情形一定要通知議會,他並期盼高銀在鄭董事長帶領下營業持續成長,邁向新領域。

  9月董事會即通過增資案,邱于軒議員認為,議會若不同意市府持有股權恐遭稀釋,似乎只剩同意一條路,市府與高銀應在9月前通知議會、尊重議會;她認為,如何健全銀行體質、精準管理、人才培育,應提出具體精進作為。

  方信淵議員認為高銀經營好與壞,市府身為最大股東有其責任,針對增資案若有未認購足額的部分,建議市府應積極認購以確保利益;此外,高銀低率貸款未落實照顧市民,方議員要求市府及高銀檢討。

  高銀增資將配合市政推動深耕綠色產業,然而陳麗娜議員憂心近年來FED暴力升息恐衝擊綠色產業發展,導致無法營運成為下一個慶富案,建議市府降低認購比例,將20億500萬元舉借金額降至10億元,以降低市府投資風險。

  鄭光峰議員表示,支持高銀增資提升競爭力,提醒市府現階段務必堅持公營,維持一定水準持股比率,避免造成經營變數,他並鼓勵高銀多增資以提升競爭力及體質。

  此外,高銀董事會8席董事中,民股董事占4席,市府身為最大股東卻僅有3席,方信淵及郭建盟議員提出疑義,要求高銀及市府加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