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力促展現改善治安的宣示--「高雄市治安及交通安全」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根據警政署統計,今年1月到2月中旬,高雄市已發生17件重大刑案,居六都之冠。高雄市議會於4月6日召開「高雄市治安及交通安全」公聽會,會中呼籲針對重大刑事案件應加強預防,且市長也應提出改善治安的宣示,以展現改進的決心。

  主持人陳麗娜議員指出,高雄市近期因為重大刑案頻傳,被戲稱為「慶記之都」、「高譚市」,不僅如此,高雄市也因治安問題在六都中最被為評論,而3月下旬一份網路平台民調中,高雄市在六都中治安評比最差,她要求高雄市政府應該拴緊螺絲,拚治安及降低重大交通意外的發生。

  張顯耀博士認為,高雄市目前的治安實在令人憂心,他建議陳市長向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爭取更多的警政預算,以加強警政裝備。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則認為,警察的一般勤務和行政勤務應該要分開,否則常常因為過多的行政勤務而導致力不從心;再者,許多犯罪與毒品有關,市府應向毒品宣戰,以改善治安問題;許多罪犯罹患心理疾病,政府應該規劃潛在精神疾病者的收容場所,降低犯罪的發生。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劉維群教授,以長榮大學外籍生命案為例,為重視校園周邊的安全,應針對市內的18所大專院校進行持續且有效的治安防治。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辛翠教授,針對交通安全方面,從用路人的角度提出,有許多巷弄的交通號誌不連貫,應改善用路人的便利性與加強友善度;而治安問題應從公共政策的面向著手,市長應宣示改善政策的重點,警察局與研考會須進行政策解說。

  針對警察局所述刑事案件,今年比去年同期減少,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運管理系甘唐沖副教授兼系主任表示,重大刑案有防範的必要,而經費闕如、警察人員裝備老舊的問題仍存在;在交通問題上,臺北市機車可左轉,高雄市則需兩段式左轉,卻演變成高雄式左轉,這類問題需要交通部門再行思考。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建議,針對治安死角應增加犯罪預防的設計、設施,以防止犯罪事件的發生,例如設置於大樓或校園死角;另以大數據模擬治安點,朝智慧城市的方向發展。

  最後,陳麗娜議員認為該如何從交通文化的養成著手,也是交通大隊和交通局須思考的方向,另外,槍枝與毒品是近期常被討論的話題,雖然基層員警很努力,但仍得面臨人力不足及設備老舊的問題,如何有效利用現有能量解決問題?是公部門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