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議會決議學校秋冬禁辦運動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近來空污嚴重,全台空氣品質經常面臨拉警報的現象,尤其身為工業城市的高雄,每年12月到隔年2月,因為東北季風盛行帶來沙塵及沿岸污染物,使得位處相對下風的高雄,塵霾不易擴散而累積成為嚴重的空污問題。為減少空污帶來的傷害,高雄市議會於106年12月6日審議教育發展基金時,創全國首例,決議未來禁止高雄市各級學校在秋冬季節舉辦學生運動會。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於審議教育局教育發展基金413億元預算時,張豐藤議員表示,根據統計高雄市國中小、高中職共358所,11月舉辦校慶運動會的有34所、12月更多達129所,比例高達4成5。他強調高雄秋冬空氣品質常拉警報,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對於老年人與未成年孩童的傷害特別嚴重,為了保護學生健康,他提出應限制學校秋冬舉辦運動會,將活動調整於春、夏舉行的附帶決議。並獲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陳信瑜議員支持,她也表示高雄秋冬霾害嚴重,學生應避免戶外活動,大型運動會更應避開秋冬季節舉辦。

  康裕成議長對兩位議員的主張深表贊同,她表示許多高雄中小學在12月舉辦校慶與運動會,學生在戶外張口吸著懸浮微粒,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校慶可辦,但運動會不一定要一起辦,尤其不要在空氣最糟的12月至隔年2月舉辦。為此,康議長建議將「要求各級學校不得在每年12月至明年2月空氣污染嚴重季節辦運動會」之附帶決議改為大會決議,並獲議會無異議通過;同時也期盼教育局提出具體因應方案,議會將持續檢視市府是否落實此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