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議員關切區公所管理公園的經費與人力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公園的維護及活化提升使用率相當重要,而區公所是在地第一線的行政機關,高雄市政府於去年決定從109年起,1公頃以下公園綠地歸屬由區公所管理,以便民眾直接反映需求。在6月11至15日進行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民政部門質詢中,關切民政局目前經費編列情形及執行概況。

  市府針對上述的政策,於民政局編列1億元改造經費設置特色公園,以一區一特色公園為目標,期待透過市民的參與,符合當地的需求,創造出各區不同的特色公園。

  何權峰議員期盼市府編足預算、爭取經費,不要讓公園淪為雜草叢生的髒亂點,讓公園發揮功能,提供民眾乾淨的休憩空間,而各區的特色公園也必須符合市民的期待,成為讓人願意親近、使用的空間,不要為了交差而做,浪費資源,更勿讓一區一特色公園流於形式。

  由於過去特色公園由養工處管理,但是規模大且數量多,養工處人力不足以負荷,因此市府決定將1公頃以下公園綠地交由區公所管理,也稱之為社區公園。王耀裕議員關心目前民政局維護管理情形,並針對林園區競爭型的公園,其規劃設計及核定的進度要求進一步了解,而大寮區和林園區部分一般型公園其維護工作也應落實執行。

  目前民政局剛開始依養工處的經驗來撥付7,600萬元,但是養工處是整個統包,結果經費不夠,民政局本身有一個本預算,從中就撥了3,400萬元,加到這裡面來,希望每一公頃能夠每年有60萬元的維護費,不過後來有一些老舊設施設備要汰換,導致經費不夠,民政局現在把預算提墊付款案,希望能夠增加3,700萬元,如果經費能夠全部到位的話,就是1億4,700萬元。

  李雅靜議員關心目前由民政局所管轄1公頃以下的557座公園,其經費是否到位及人力的支配現況。民政局則回應,一開始依據養工處的經驗是撥付7,600萬元,但是養工處是整個統包,只有7,600萬元並不足夠,所以在提撥了3,400萬元,不過後來有一些設施設備老舊要汰換,使得經費仍然不足,所以向議會提案代墊,希望能夠增加3,700萬元,若經費到位便是1億4,700萬元。

  李議員則表示,自從公園撥到民政局以後,公園變得沒有人管理,而且雜草叢生,大家怨聲載道。要求民政局撥補的預算或其他方式補足人力,徒增基層公務人員業務量,再者他也提到既然接管公園,那麼有關噴灑登革熱用藥應與衛生局、環保局同步施行,一次噴完,以免讓病媒蚊在住家與公園之間亂竄,造成民眾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