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共融遊戲場」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擁有不鏽鋼特色溜滑梯及大型組合攀爬架的天母天和公園竟有120萬個點擊率;新北市擁有共融遊戲場20多座,讓許多陪伴孫子的阿公阿嬤也一起歡樂,然而高雄市至目前為止,竟沒有一座共融遊戲場。高雄市議會4月25日舉辦「共融遊戲場」公聽會,由陳美雅議員主持,會中邀請韓國瑜市長聆聽家長意見,她希望今年高雄市就能有第一座符合所有人需求的共融遊戲場。

  陳美雅議員表示,共融遊戲場具備無障礙環境,安全、寬敞、舒適、互動性、趣味性及多元刺激,讓不同能力的兒童都能夠享受玩的權利,並滿足不同年齡層的互動,她期待市府加把勁,今年即可打造第一座可以讓年長者、成人和兒童都可以參與的共融遊戲場。

  從2016年開始推動共融遊戲設施的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其秘書長鄭淑娟表示,共融必須適合所有人、所有能力(身體狀況)和所有年齡,且不只遊戲場要共融,周邊的環境條件與動線、支持系統也要一併改善,例如大眾運輸系統、無障礙停車場與人行道、無障礙廁所設有尿布台或照護床等。共融可以在公園、校園、公共空間、街道、廣場,室內室外也有。

  台灣兒童遊戲設備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旭建提到,設置共融遊戲場相關的法令規範有公園管理自治法規、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以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他也特別強調設計遊戲場時應考慮納入舒適的共融設施,確保在場所及遊樂環境的包容性。此外他建議應建立類似CPSI訓練機制,要求產品設備先認證後檢驗,提升遊戲設備專業的要求,建構專家學者的諮詢平台等方向。

  罕病基金會高雄辦公室主任王嘉正希望共融遊戲場不只是滿足肢障的小朋友,還有視障、聽障、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的孩子,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在這個場域內遊玩。他也建議市府提供網路表單,讓家中有身障的孩子不便出門的家長,提出他們對共融遊戲場的看法。

  高雄特殊學校物理治療師吳汀原指出,很多遊戲空間往往因為設計不良而使這些身心障礙的小朋友無法使用,所以遊戲場環境的可及性相當重要,且也必須顧慮安全性。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高雄代表康紋翎希望市府能打造遊具多元化、遊戲場特色化,並且遊戲場納入分齡挑戰機制,以及多使用符合自然、創意的材質,還有推動親子與兒童發展專家參與遊戲場規劃,開放公民參與,打造大人小孩都歡樂的場域。

  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周映君建議,共融遊戲場不必限定於公園的場域,許多社區的運動場是鄰近的國小校園,國小校園也規劃共融場域,並且標立說明,以便使用者了解。

  陳麗珍議員認為,共融遊戲場是再造都市遊戲新空間,而遊戲場也必須是多元的,容納各個年齡層,她也希望共融的概念可以逐漸蔓延到整個城市。

  最後,陳美雅議員提出市府應建立一跨局處平台,整合相關局處負責的業務,一起推動共融精神,並落實於城市建設中,讓這座城市更進步、更多元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