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打造高雄的曼哈頓--「高雄市南城計畫之發展與前瞻」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以亞灣區為主的「南城計畫」,隨著8月高雄港埠旅運中心主體工程完工,將形成新的都市櫥窗景觀。高雄市議會於7月28日舉辦「高雄市南城計畫之發展與前瞻」公聽會,由陳若翠議員主持。關切亞灣區內的經濟發展如夜經濟、5G AIoT推動進度及人本交通的規劃,期待打造成高雄的曼哈頓。

  「南城計畫」以亞洲新灣區為主,愛河出口處的高雄展覽館、流行音樂中心,以及主體即將完工的「港埠旅運中心」。再加上高雄港第1-12號碼頭文化地景、全臺首座水平旋轉橋─高雄港大港橋,又有 5G 中的 AIoT 強化軟體科技,將有全新面貌的休閒服務與設施。

  會中,陳若翠議員關心南城計畫的執行進度,預期帶來的人潮、車流,以及停車、轉運等交通配套與周邊交通影響評估情形,未來亞洲新灣區第三種特定經貿核心專用區簡稱「特貿三」及周邊的社會住宅等新建案應符合綠色智慧科技建築的八大系統,以及現階段如何利用5G AIoT應用科技打造公共智慧生活環境等議題。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認為亞灣區除了輕軌之外,應健全大眾運輸系統如巡迴公車、公共自行車等;而在邁向智慧城市的目標方面目前僅看到智慧交通的應用,建議有更多面向的推動;特貿三未來興建的社會住宅可參考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打造綠能循環網、低碳運輸網的優質社區。

  正修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鄭舜仁教授兼副校長提出南城計畫的中心欲創造何種吸引力的疑問?目前智慧城市的發展主軸在此,但5G的環境尚未建構、電動車的充電設施亦未見,將如何打造公共智慧生活環境?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劉維群教授兼主任委員認為南城計畫的規劃是否建立於法制面,相關配套與機制如預算編列等皆應落實,否則僅流於口號。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則指出高雄港區還有南部火力發電廠、加工出口區等,景觀上不像現代化的港口,他主張應遷移,並多利用南高雄的土地進行開發,帶動地方繁榮。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認為南城計畫在原本鹽埕、苓雅和新興等區文化的基礎下再創新,如高流中心發展流行音樂節等;在交通的運輸方面,南高雄擁有雙港可朝對外、東南亞發展。

  最後,陳議員表示,亞灣區未來整體發展,應深切思考定位、政策面、資源補助等等,吸引廠商進駐,5G AIoT的發展與智慧城市應用的落實、會展產業的推動以及營造人本交通環境等,打造成為高雄的曼哈頓。(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公聽會中議員與專家學者關注亞灣區未來發展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