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促修正「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 防萊豬威脅市民健康--「萊克多巴胺肉品健康危害與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蔡英文總統於8月28日宣布明(110)年1月1日起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民眾的食安該如何把關?高雄市議會10月21日舉辦「萊克多巴胺肉品健康危害與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公聽會」,由吳益政議員主持,邱于軒議員列席,邀集專家學者與相關局處共同探討,期望透過「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的修正,提供法律保護傘,把關市民健康。

  吳益政議員表示,進口萊豬對於國人健康恐有疑慮,食品安全是重要的國安議題,政府在進行各項決策時應將國人健康、安全列為第一考量。在經濟層面,萊豬引進臺灣後,恐對養豬戶造成衝擊,呼籲高雄市政府在進行相關輔導與補助,應思考相關政策是否能真正幫助養豬農。

  前高雄榮總精神科蘇偉碩醫師指出,美國農業部與學界合作進行一系列研究,已經證實萊克多巴胺確實有強烈的科學證據證明其危害腦神經發展與精神行為的風險,只是受限於醫學倫理,不易準確評估對人類風險的程度,呼籲政府勿讓萊克多巴胺毀掉下一代的健康。建議解決方案有二:一、立法院決議由衛福部廢止開放萊克多巴胺命令,由衛福部完備合法風險評估程序,重新展開公眾風險溝通;二、各縣市議會先通過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自治條例,暫時保護國民健康。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王文心博士引用2015年《食物與營養研究期刊》上刊登的萊克多巴胺潛在之生殖泌尿道(含腎臟)毒性與結石生成效應的研究表示,實驗證明即使只食用含有10ppb濃度萊克多巴胺的食物,吃了21天,萊克多巴胺會誘導果蠅中草酸鈣晶體的形成,這表明長期攝入萊克多巴胺也可能增加人類尿結石的形成,質疑如果果蠅吃了會短壽,那人吃了會不會也短命?

  台灣農民組合協會李建誠理事則提出民間版的修正條文,盼能將「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第十六條中增加第四點,規範販賣含有乙型受體素之豬肉或其製品,如違反規定也應開罰。此外,臺灣的「國產生鮮豬肉追溯系統」已行之有年,消費者只須掃描標示牌上的QRcode,輸入肉攤業者寫在標示牌上的8位溯源碼,即可追查該豬隻的拍賣日期、拍賣市場及來源牧場,盼未來國外豬肉進口也能比照辦理,讓民眾好溯源。

  開放萊克多巴胺全豬進口是否對農產業衝擊?高雄市養豬協會王忠禮理事長憂心表示,如今美豬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導致民眾恐慌,明(110)年開放萊豬後,民眾恐會因害怕而減少食用豬肉的機會,改食用其他肉品,產生替代效應,對養豬戶帶來不小的影響。也期盼政府針對百億養豬基金的運用應有更妥善的規劃,以保障豬農權益。

  邱于軒議員表示,國民黨團將於本會期推動修正「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針對瘦肉精將更周延制定以便控管,也期盼所有關心萊豬議題者能不分黨派一同支持,同時也督促市府儘快召開高雄市食品安全專家會議,以保障民眾健康。

  最後,吳益政議員表示,不論是民間或各黨團版本之修正草案,後續可再進行深度探討與溝通,使法案更周全、更符合民眾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