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制定公「私」共好合作機制 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目前對於幼教問題,全民皆喊「廣設公幼」,但是設立公立幼兒園本身對市政就是一項負擔。高雄市議會於5月24日舉辦「制定公『私』共好合作機制」公聽會,由童燕珍議員主持,陳美雅議員列席,邀請學者、專家與會,盼尋求配套方法來達到鬆綁對公幼的需求,並減輕全民對於幼教負擔的目的。

  童燕珍議員表示,政府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的理想目標,希望提升生育率、提高婦女的勞參率,還希望透過優質的教保服務有利於兒童的發展,同時也希望能給幼教老師們合理的薪資。為此教育部也研議與優質私立幼兒園合作,參與「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期公私共好之教保服務能照顧好每位幼兒。

  輔英科技大學許純瑜助理教授表示,從現在幼教環境來看,幼兒園的收費標準,還有政府的相關補助皆花在在學校和家長身上,並未回饋到老師身上,使得幼教畢業生到私校教學的意願不高。他認為若能以非營利幼兒園的標準,薪水有其上下限,薪資有保障,幼保系的就業率也會提高。

  高雄市幼兒教育協會劉秋芳輔導理事長指出,全國各地的幼兒教育的理事長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邱乾國署長開會時,表示願意與政府一起來公「私」共好。不過她希望政府補助私幼的標準,應該比照非營利幼兒園,而他們提供硬體設備為政府省下大筆費用,修繕費應該也需補貼。

  高雄市幼兒教育協會張來喜常務理事認為,現在有許多優質的私立幼兒園,不需要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只要訂定明確的私幼評鑑標準即可。另外在偏遠地區也不須設立非營利幼兒園,只要將偏遠地區設定級數,給予學費的補助,政府也可省下大筆經費。

  高雄市幼兒教育協會蔡金定常務理事指出,私幼經營很辛苦,老師薪資必須不斷提升,然而學費卻不能調漲,他懷疑私幼經營的空間還剩多少年?高雄市幼兒教育協會洪金枝理事認為政府對於私幼的補助很少,包括設備費和家長補助的費用也沒有。

  陳美雅議員表示,政府應該將育兒補助提供給家長,減輕負擔,讓他們自由選擇公立或私立,就近在住家附近就學。另她也主張公立托嬰應延長到3歲,才能銜接幼稚園就學。

  最後,童燕珍議員表示,私幼代表們希望簡化幼兒園的行政工作,例如學校設備提升,家長願意支付,這類收費教育局不必再進行審查,徒增園所的行政作業。代表們也認為協助弱勢幼兒並非私立幼兒園的單一責任,公幼才是協助弱勢幼兒教育的第一線。她更提到,中央雖無法全面補助中小幼兒班,然而已有部分地方政府著手進行,台中與台南均針對0-6歲學齡前幼童實施托育一條龍的補助,台中補助1.5萬,高雄應該可以考慮補助1.2萬,且補助園所不限公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