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紓困及時、手續簡化 撐過疫情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全臺自5月中旬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案例不斷增加,對民眾的生活帶來重大影響,也對個人與家庭經濟產生巨大衝擊,從5月底開始,高雄市政府「齊心防疫市府挺你紓困方案」和中央「紓困4.0方案」陸續提出紓困措施,期待透過政府資源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吳益政議員認為,政府應該與公民營銀行洽談,讓店家可以緩繳一至三個月的貸款,如此店家不必馬上面臨資金不足的問題;再者,若店家停業店面退租,政府也應補助店家押金的損失。此外,有多數未申請營業登記的業者,在政府給予補助的同時,也鼓勵補辦登記,如此,未來政府施行政策時能有所依據,俾利執行政策更精準有效。

  童燕珍議員同時也在市府5月底提出紓困方案時,提出她的六大建議,包括:設置多元及便利紓困諮詢管道、申請作業分流進行、延長申請時間、申請要件簡單淺顯化、落實層級分責。

  童議員認為,市府應統籌權責局處設立單一紓困平台,權責局處應派2人以上人員進駐進行專業詢答,並且廣設收件處,諮詢方式也應提供多元途徑,包括專線、email、社群及網路平台等。另延後或延長申請期間,避免於疫情高峰期,因申請案件產生群聚,也能降低民眾及承辦人員業務上的負擔。

  黃文益議員於6月中旬提到,三級警戒期間,學生停課在家,許多上班族也都改採居家辦公,加上天氣漸趨炎熱,使得不少民眾的家庭用電因此大幅上升,然而民眾因為疫情衝擊收入已大不如前,甚至需要政府紓困或是貸款才能度過難關,如果此時台電再以夏季電價計費,對民眾而言將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因此他呼籲台電在三級警戒解除前暫緩實施夏季電價,以協助民眾挺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