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大林蒲遷村 土地房屋該怎麼算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大林蒲遷村案在106年8月公布普查結果,有89.04%贊成遷村,市府9月在大林蒲及鳳鼻頭分別召開兩場說明會,除對居民說明普查結果外,並針對後續遷村籌備相關工作及地上物普查作業方式,進行說明與解釋。雖然市府提出土地一坪換一坪的政策,但土地條件不同,議員們要求市府考量個別情況,儘量滿足遷村戶的需求。

  在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都市計畫委員會質詢中,陳麗娜議員表示,大林蒲遷村案完成意願調查後,正挨家挨戶進行地上物調查。雖然市府提出遷村土地交換原則為住宅區換住宅區、商業區換商業區,看似公平,仍有很多不合情理之處。例如鳳林路是大林蒲商業活動最熱鬧地區,卻因都市計畫多年沒有檢討變更,名目上仍是住宅區。這種居住不正義的情事,將來遷村時應「更正」,將鳳林路兩側換到同面積商業區才能彌補居民過去的損失。而對於持有農地者,在預定地沒有農地的情況下,建議提供多元的「換地」選擇。

  都發局長李怡德答詢時表示,遷村用地住宅區一、二樓也可以做商業使用;現有農地可以協議價購或專案方式處理。

  對於土地持分少及擁有畸零地的大林蒲居民,市府將不採一坪換一坪的計算方式,對此,陳信瑜議員認為市府不該僅從財產權來看待居民財產,而應與生存權及居住權一併來評量。另外,她也提到對土地持分少想增購者、房屋有債權者及住宅區想換成商業區等案例,希望市府在產權轉移的過程中,能提出解套方案,讓民眾安心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