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議員期盼提振東高雄九區觀光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觀光產業在疫情期間受創最為嚴重,尤其一向為高雄觀光重鎮的東高雄九區(旗山、美濃、內門、甲仙、杉林、六龜、茂林、桃源和那瑪夏區),主要經濟活動端賴觀光文化旅遊與農產銷售,如今疫情逐漸降溫,中央與地方紛紛鼓勵大眾在國內旅遊,並推動振興方案,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於5月29日至6月1日的交通部門質詢中,在地議員盼政府的措施能成為拯救在地觀光產業的及時雨。

  朱信強議員肯定觀光局在美濃區美綠生態園區辦「東高雄慢食旅」,推廣東九區包含閩南、客家、緬甸,還有原住民族的文化、地理、農特產品等。他表示,「東九區就是高雄的後花園」,各區皆有重點發展規劃與特色,如未來內門動物園成立、旗山老街的小吃、杉林的大愛園區、甲仙芋頭冰與化石館、六龜包括溫泉與農特產品、美濃粄條與白玉蘿蔔等,要發展這些特色並不是單一計畫便可行,朱議員建議可整合規劃,全面展現在地特色。

  林義迪議員表示,東高雄美濃地區、旗山老街、六龜在疫情嚴峻時,被疫情指揮中心發出國家級警報,嚴重影響東高雄9區所有的觀光產業,他要求觀光局,找回東高雄流失的觀光客,研議如何協助在地觀光產業重振。他提出建議讓「幸福小黃」協助觀光振興,其機動性高,可以克服偏遠地區的地形,以及提升運輸的服務品質,108年旗美地區首發第一站就是中寮,以山區來講,可以說非常不容易!林議員主張將幸福小黃列為發展觀光的一環,帶動觀光人潮進山城,進入山城後能把農產品帶出來,幫忙山城行銷農產品。

  「人人都可以是旅遊者,處處都可以成為旅遊地」范織欽議員說,茂林過去確實是非常的漂亮,不管是人文、生態或是地形、地貌等都非常引人入勝。但88風災後,榮景不再,受疫情影響遊客也減少許多。而茂林除了引人注目的紫斑蝶外還有各種的蛙類,以及五色鳥、綠繡眼、蜻蜓等豐富生態資源,文化方面有豐年祭、勇士祭、祈雨祭、黑米祭等,地景地貌更是知名,有茂林情人谷、美雅谷、萬山岩雕等等。為了再現茂林風華,他呼籲觀光局主動協助茂林規畫整體觀光發展,而非只是去吃吃喝喝玩一天,浪費大好美景與文化,相當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