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全面徹查氣爆事件善款去向 高雄市議會調查小組成立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究竟高雄氣爆善款是否真正用於照顧災民?由曾麗燕議員所提「81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調查專案小組」案,於3月20日正式成立,81氣爆捐款總金額45億6,594萬9,241元,扣除指定用途捐款,非指定用途捐款市府核定辦理計畫55案,專案小組揭示四大調查方向,強調有必要嚴正看待每一筆善款運用之合理性與正當性。

  本會依據第3屆第2次臨時會第5次會議決議,成立「81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調查專案小組」。小組成員包括第一召集人陳麗娜議員、及委員黃柏霖議員、黃紹庭議員、劉德林議員、李順進議員、李雅靜議員、童燕珍議員,首次會議全員出席。

  會中針對善款專戶管理會運作情形、各項經費使用之合理性,以及委請學術單位評估「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龐大捐款投入到底產生了多大的社會影響力等,都將是未來小組調查重要方向。

  劉德林議員表示,部分計畫項目如裝置藝術、音樂會等表演活動與補助災民並無直接關係,有釐清經費運用的必要。

  童燕珍議員則認為,當時氣爆後大雨造成災區淹水所提供的交通補助標準不一,部分災區未能受到補助,有進一步了解的必要;另也不該運用善款作為公務採購之用。

  黃紹庭議員表示,受傷災民所接受的補助落差極大,究竟標準何在,相關單位也該說清楚講明白。

  黃柏霖議員則提到,專案小組未來將針對善款中不合情理的部分提出,另市府所該負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應予討論,並建議委請第三方評斷,將爭議事項提出,接受社會公評。

  最後,召集人陳麗娜議員決議四個方向:

  一、請市府提供過去731(「81石化氣爆事件」應正名為「731石化氣爆事件」)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管理委員會成員及運作紀錄。

  二、討論經費使用之合理性。

  三、委請學術單位評估「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交由第三方公正單位全面評斷。

  四、各委員提出社會大眾爭議之點為未來追查細項重點。

 

專案小組議員調查81氣爆善款的合理性與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