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一例一休上路 高雄低薪被突顯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一例一休實施後,造成勞資雙方叫苦連天,原本立意良善的制度,卻對勞動市場帶來另一波的衝擊,資方普遍不滿,就連希望透過加班增加實質收入的勞工也首當其衝受害,更有人指出新制度的實施反而突顯高雄勞力市場的低薪現象。

  1111人力銀行日前在高雄市議會舉行「南部地區一例一休調查」報告,立法委員趙天麟、林岱樺、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兼高雄市議員黃紹庭及劉馨正、陳玫娟議員等人皆到場聆聽勞資意見。面對勞資雙方在會中大吐苦水,林岱華立委及黃紹庭、陳玫娟、劉馨正議員等人支持修正勞基法,趙天麟立委要求勞動部做出相關函釋;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將把各界反映的意見提供給政府參考。

  台灣加工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儀清認為一例一休對加班時數的限制、加班費發給方式的複雜度,造成的後果不只是勞、資、民生「三輸」,而是「五輸」。即勞工不見得能多賺錢、休息,資方卻要多花錢,民生物資也漲。他認為政府應修法一例一休,保留工時、加班費的彈性由勞資雙方協調。

  台灣加工出口區金屬品冶製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寧娟說,以前特休假在勞資協調下可以延後休,現在強制休假反而沒有彈性。

  高雄市烹飪商業同業公會執行長施澤民表示,公司行號舉辦尾牙也算加班,部分老闆乾脆發加班費不辦尾牙,影響餐飲業的生意;餐飲業本身也有員工輪班、代班的困擾,勞動部應修正勞基法第34條,讓勞資協調輪班、代班的方式較有彈性。

       高雄市美容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梁素蘭表示,美容美髮是服務業,客人何時上門無法完全預知,現用一例一休規範有所困難,總不能把客人頭髮燙一半或剪一半,然後告訴他們工作時間到了,請他們明天再來;希望政府看到服務業的工作特點,給服務業更多彈性。

  在科技廠做組裝的26歲男子Tom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他沒有加班費,月薪減少1萬元;在觀光景點遊樂場擔任主管的24歲NAMA則說,一例一休使得排班困難,部門同仁有人每月少了2,000元到3,000元收入,她少了3、4,000元左右;而30歲護理師Wendy以為一例一休可以改善醫院延遲下班、又無加班費的問題,實際上自己的工作情況還是一樣,因為是責任制,沒有同仁敢和主管提加班費之事。(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