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中央公園城市光廊風華再現」公聽會--建議引入商業行為並串聯周邊商圈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過去風光一時的城市光廊風華不再,為改變現況,高雄市議會於9月27日舉辦「中央公園城市光廊風華再現」公聽會,由湯詠瑜議員主持,黃文益議員出席關心,與會人士認為中央公園周邊商圈應有差異性,引入適度的商業行為並規劃動線串聯商圈,以吸引人潮。

  湯詠瑜議員表示,中央公園一直是市民的休憩據點,也是建築美學的指標,以目前欠缺維護管理的狀態,希望將城市光廊改造,帶動周邊商圈經濟發展。她也以日本東京六本木的色彩裝置藝術為例,不只帶來視覺藝術享受,也吸引觀光人潮,作為對城市光廊的未來想像。

  黃文益議員表示,中央公園的定位是公園生態或融入商業行為,究竟是受到法規限制或團體反對,高雄市政府應思考解方,且委外經營績效很重要,若要以城市光廊為主,就要有外溢效果,他也希望中央公園是個樞紐,而不是斷點。

  城市光廊的設計者林熺俊表示,當初曾為市民票選第一的景點,但2014年重新設計後他感到失望,當時據說周杰倫要接手經營,結果他們只負責內部營運,不管外部環境。因此他希望這次有機會找回記憶,建議以徒步街示範,結合適度的商業行為做大改造。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曾梓峰教授建議,先了解有意願經營城市光廊的業者,從此節點連結出去,從城市生活的角度打造,延伸出很多小店,塑造商業模式。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教授提出,台電每年都有公共藝術的經費,可以爭取運用在中央公園,吸引人潮前來,也增加遊客對中央公園的記憶點。

  許家彰建築師事務所許家彰建築師認為,各個商圈的定位應有差別,避免同質性太高,而中間的連結便可水到渠成,中央公園周邊增加人行道以連結各商圈,如從大立百貨走到新崛江,改善其中的道路和燈光,並做分區連結。

  林存城建築師事務所沈志哲建築師表示,城市光廊是大家以前的共同記憶,而委外經營須負環境維護的連帶責任。公共藝術不只是平面的,也包含動態藝術、聲音、市集等,他建議未來市府在此辦活動能讓人留下成長記憶,並願意再回來。

  中央公園商圈發展協會林濬宏理事長表示,中央公園商圈和新崛江一樣沒有特色,所以人潮稀少,他認同一個地方至少要有4到6個特色,然而即使市府在商圈提供雄校聯社團養成實驗室的空間,也一樣沒人來。

  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王文雄理事長表示,過去城市光廊盛況空前,辦過多場熱鬧滾滾的活動,同時也是景點的指標及休憩場所,希望議員聽取大家意見後,讓中央公園風華再現。

  新興區玉衡里蔡瑞彬里長表示,建議改善城市光廊的照明設備。新興區振成里陳敏夫里長建議,將市集移到城市光廊舉辦,並希望改善中央公園設施及許多流浪漢的問題。

  前金區文東里黃崑光里長建議,從中央公園串連大立,引入文創產業,規劃五福路到民生路的動線,吸引人潮。前金區長生里陳宗佐里長認為,中央公園不需要再增添硬體設施,引入文創商品和街頭藝人,在公園聽音樂、喝咖啡便是美好的享受。

  前金區文西里賴勇村里長表示,商圈店家應打造年輕人喜歡的型態,建議三個商圈定位不同的消費型態,公園回歸休憩、放鬆的地方;另發展巷弄文化,同時解決停車位太少的交通問題。前金區顏炳豪里長主席也認為,中央公園的燈光和周邊停車位是需要改善的最大問題。

  湯議員總結表示,中央公園城市光廊在未大規模整修前,市府應先將現有硬體改善,至於商圈、文化、交通等串聯,未來持續督促高雄市政府由最高層級共同討論,並舉辦工作坊聆聽地方意見。

 

城市光廊周邊商圈應有差異性為多數與會人士的看法,同時中央公園應與周邊商圈動線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