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中油高雄廠土地污染整治」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於12月6日下午進行「中油高雄廠土地污染整治」專案報告,高雄市政府強調以高雄國家隊積極整治,部分議員擔憂二次污染及質疑能否如期如質完成整治,部分議員建議市府透明公開所有監測數據,避免誤解及胡亂指控。

  針對中油整治場域外監測結果,黃紹庭議員認為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平均濃度毫無意義,無法顯示土壤開挖對各區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變化影響,另欠缺VOC個別氣體濃度及風向圖,建議市府提出致癌風險評估;並公開場域內監測結果。整治場區內外居民皆為受災戶,陳麗娜議員要求市府加強說明,掛保證避免二次污染,另外,整治場址3-3區11月24日驚傳工安意外,市府硬拗為職災,她要求市府檢討工安SOP並給予受害者家屬慰問及協助。

  在召開專案報告之前議會曾向工務局要求負責土地整治的公司—環興科技及美商傑明工程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一併列席備詢,而今日卻未見出席陳善慧議員表示遺憾,同時要求市府應重視議會要求,如針對周遭居民提出即時公告環境監測資訊、公布苯類監測數據、保證100%無二次污染及克服氣候因素等。

  中油整治場址發生運輸卡車死亡意外事件,黃捷議員要求市府嚴範工安事故再度發生,她擔憂整治工法造成二次污染而危害居民健康,建議市府與社區進行健康風險溝通,並監測土壤和水污染及公開監測數據。黃文志議員感謝陳市長爭取台積電設廠,但提醒中油整治案將是陳市長明年選舉的「生死門」,陳市長可能「成也台積電、敗也台積電」,希望整治過程不要求快,而是認真整治並且將乾淨土地交給台積電。

  市府規劃以2年時間完成原預計17年整治時程,林智鴻議員說,這將是十分艱鉅的工程,整治區域中第3區27公頃總處理約50萬公噸土壤,分由3家廠商整治,市府須在不到100天內完成整治,整治過程如有阻礙應予克服。台積電可望成為高雄的護國神山,邱俊憲議員認為整治只能成功不許失敗,建議市府定期更新工作進度,他說,資訊越透明、越即時,可避免後續誤解造成工程進度延宕,他並要求市府裝設24小時即時影像,供民眾隨時查閱。

  整治期間空污及塵土恐隨風飄向他處,郭建盟議員建議市府於整治場域外與下風處設置空品監測設備,另針對雨季、汛期提前擬定漫流水防治標準,並設置24小時應變專線,民眾若遭遇任何問題,市府能馬上處理。林于凱議員擔憂地下水污染整治過程的把關不足,他說,地下水整治經技術處理後便交由廠商自行驗證,通過後再交由環保局進行第三方驗證並解除列管,市府應拉高風險評估,避免二次污染。

  宋立彬議員質疑市府團隊所使用整治工法不是最新技術,如何以2年時間完成整治,希望市府不要空口白話,應要實際做到,莫辜負市民期待,他並憂心熱脫附工法重油低溫加熱將有產生污染氣體之虞,市府應予重視。李雅芬議員歡迎台積電設廠,但拒絕二度污染,她說,市府在地方辦理大小說明會約有10場,讓地方疲於奔命,說明會卻淪為「交代」,希望市府跨局處召開完整的說明會。

  李雅靜議員建議整治結果應由中央驗證及解列,避免球員兼裁判。陳玫娟議員則表示,在地居民要求監測要公開透明,讓市民共同檢驗及監督,市府公布9個微型感測器的空品監測數據,卻未公布場域內的VOC數據,地方要求市府建立第3方整治監督平台,解除居民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