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要求汙土離場必須追蹤與管控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高雄市議會「中油高雄廠土地整治監督小組」於10月21日前往中油高雄煉油廠目前整治的工區進行考察,對於汙土離廠處理之後續作業提出關切,並要求市府應追蹤並嚴格監控,以免造成二次汙染。

  由於議會原預定10月22日上午議程為「中油高雄廠土地汙染整治」專案報告,為使議員們了解目前整治情形,監督小組決定考察現在進行整治的第三區。中油工廠區面積為176.7公頃,有待市府整治的範圍為161.1公頃,預計112年底完成,監督小組召集人陳善慧議員希望市府能如期完成,如期解列這些受汙染的土壤。

  整個整治分區為六區,目前開始著手整治為第三區,李喬如議員關心不同區負責的廠商是否有重疊?會不會造成工程受到延宕?韓賜村議員則提到若未來發包的分區整治方式可百分之百進行離場處理,市府必須了解其離場的汙土放置何處以及後續處理的時間,否則接收汙土的廠商隨意丟置,造成環境汙染。

  中油高雄煉油廠設置已久,曾俊傑議員關心中油整治場址的受汙染土壤深度,土壤和受汙染地下水的處理方式,以及不同區應避免交叉汙染。江瑞鴻議員則強調,未來發包的工區若離場處理比例增加,市府務必進行追蹤與監督,掌握其處理進度。

  針對第三區整治8月31日計畫決標,隔三天廠商便提交整治實施計畫,李順進議員指出,大高雄正在產業轉型,未來可能會有許多工業區有待土壤解列,務必確實進行土壤整治工作,以免急就章整治致成效大打折扣。鄭安秝議員則關切土壤中的苯,其為一級致癌物,能否確實清除,還有颱風季節透過雨水的流動再度造成汙染,都要設法避免。

  黃文志議員針對整治所採行的工法提到,熱脫附工法所採用的機械勢必24小時運作,將會帶來廢氣汙染,而離場處理可能會衍生土汙和空汙,而監造的廠商,過去長期擔任環保局委託的合作單位,在中油整治的案件中,務必利益迴避,避免有球員兼裁判的情形。陳明澤議員更是提到若以面積和汙染深度粗估,將挖出200萬方的土壤,數量可觀,市府應確實檢討其後續處理流程是否妥當。

  朱信強議員也關心汙土離場後將流向何處?以及進行熱脫附工法所使用的大型設備將如何運作?避免再次汙染。王義雄議員關心場址大片開挖以及運送產生逸散物的問題,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環境。

  雖然現場承包廠商表示汙土離場的方式為備案,但李雅慧議員憂心在時間緊迫的壓力下,若須離場處理那麼市府務必了解汙土的去處,以及接收處理的業者所採取的作法。李雅芬議員希望將整治的進度公開透明,讓大眾知道,讓附近的居民安心,工務局也必須對廠商的實施計畫有所掌握。

  陳麗珍議員擔心整治期間貨車出入頻繁,將造成翠華路上下班的交通壅塞,要求市府預先規劃與評估,而黃秋媖議員則希望能夠邀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與監督,讓整治工作更完善。

  針對上述問題工務局表示,離場處理會進行後續追蹤,整治的進度也會讓大眾知曉,以減少外界的疑慮,於專案報告中將部分執行內容再詳盡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