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創立旅遊城市隊拼觀光--「推動高澎屏城市觀光聯盟」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逐步解封,近期國內旅遊也掀起熱潮,從維繫觀光旅遊品質、推動完善的套裝行程做起,讓高雄市及周邊城市的觀光產業能共同永續發展。高雄市議會於7月9日舉辦「推動高澎屏城市觀光聯盟」公聽會,由黃香菽、李眉蓁議員共同主持,李亞築、鍾易仲及蔡武宏議員列席,呼籲高雄市政府與澎湖及屏東兩縣市組成城市觀光聯盟,在旅遊景點設計上互補長短,提升旅遊景點的價值及功能,創造更廣大的觀光商機。

  黃香菽議員認為,想要拼觀光需先從整合體系做起,期盼高雄藉由與周邊縣市組成「旅遊城市隊」,相互結盟,共同行銷,建立多元的套裝旅遊行程,讓觀光客不僅可以到高雄觀光消費,也可以到屏東、澎湖,創造旅遊服務新風貌。

  李眉蓁議員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市府應有超前部署計畫,高雄除了自然景觀豐富外,也有駁二特區、蓮池潭、各大觀光夜市等亮點,應積極開創觀光產值,同時呼籲市府將格局放大,將高雄視為觀光起點,推動「高澎屏城市觀光聯盟」,把觀光做到更好。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呼籲市府要有國際化觀念,期盼藉由高澎屏城市觀光聯盟的成立,打造三縣市的套裝遊程、延伸旅遊,同時也能讓縣市的景點及設施具獨特性,使觀光效益不光是侷限在同一個城市,讓觀光客願意再度來訪,也期許透過豐富的會展活動為高雄帶來人潮,進而推動觀光。

  高雄餐旅大學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葉上葆教授認為,應提升旅客願意在高雄留宿的動機,才能創造更高的觀光產值,建議將在地特色、獨有文化及體驗等列入行程安排,同時將高雄視為南部旅遊中心,以點線面的結合模式,進行跨縣市、區域的結合,讓南部縣市的觀光資源互利互惠的同時,也能保有各縣市原有的特色,吸引觀光人潮。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副教授希望藉由高澎屏城市觀光聯盟,讓旅程規劃、遊程費用等有一定的制定標準,也呼籲市府可規劃大型特色節慶,成為高雄指標性觀光活動。同時提醒市府應將高雄國際機場的定位擴大,成為與周邊縣市跨域觀光的樞紐。

  高雄市旅行業同業公會吳盈良理事長表示,短期內拼觀光,可先盤點高雄、澎湖及屏東三縣市之共同特色主題景點,建議可規劃如高雄的旗津、澎湖群島及屏東的南灣遊憩區等跳島配套行程,結合高雄的交通設施,營造後疫情時代觀光商機。

  高雄市會展協會李思佳總幹事提出4點建議:一、盼市府與外縣市積極合作,高雄、澎湖、屏東三縣市一同簽訂觀光整合合約,集結業者、公部門力量一起推動觀光;二、設置專責單位,定期找業者溝通、進行各方案討論及修正,活動才能有延續性;三、指定產業協會作專責單位負責人,將民間資源引入,公部門從旁協助,推動才能更有效率;四、自由行旅客相當在意交通便利性,如何打造便利且讓旅客願意再訪,需相關部門謹慎思考規劃。

  最後,李眉蓁議員表示,旅程的安排與品質需提升,而非以削價的方式競爭,才能永續發展。期待短期內將會展、人文藝術、音樂等元素納入高雄的旅程之中,搭上後疫情時代的便車,搶攻這波報復性旅遊的觀光市場。未來則從高雄市開始,與屏東縣、澎湖縣進行區域整合,市府與中央加強聯繫,並召集相關業者、協會及學者專家加強討論與溝通,一起打造旅遊城市隊,創造具特色的觀光產業,帶動高雄等地區域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