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壇NO.49 內容

焦點話題

紓困與振興全力穩定產業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截至3月中旬中央與高雄市政府相繼提出紓困方案,以期降低對各行各業的衝擊。

  其中社會大眾最關心的紓困特別預算,在109年3月13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歲出計列新臺幣600億元,讓政府有明確法源依據,得以編列相關防疫處置及紓困、振興產業所需預算。

  其中,受到關注的包括發給接受居家隔離、檢疫及請防疫照顧假者得申請防疫補償金共18.2億元,辦理餐飲、零售、商圈、夜市、傳統市場的優惠措施匡列20億元,辦理藝文場所消費及票券抵用券3億元等。

  若以各部會來看,以經濟部獲編204.9億元最多,計畫用於協助中小企業、提供內需型產業消費優惠措施(包括餐飲、零售、商圈、夜市、傳統市場等)、輔導受疫情衝擊製造業,及徵用口罩生產機台、協助廠商加強出口、開發快速篩檢系統等。

  其次為衛福部獲編169.6億元,用於醫院整備與隔離收治、防疫物資徵用及採購;發給接受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之防疫補償金、集中檢疫場所人員津貼;購置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耗材、儀器設備、研發疫苗及治療藥物、緊急準備金等。

  而受到最直接衝擊的交通運輸業及觀光產業,交通部獲編167.7億元以補貼上述產業,並給予營運支持及減輕營運負擔等項目;在農漁畜產品產銷調節拓銷、農漁業者紓困利息補貼及專案補助等,農委會則獲編35.6億元;擔憂群聚感染,民眾也將減少藝文活動的參與,文化部獲編了8億元,以補助藝文產業營業成本及策辦振興活動、補助民眾於藝文場所消費等等。

  高雄市政府則先於2月初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提出四大紓困計畫,鎖定農漁產業、經濟弱勢族群、觀光旅遊產業、中小企業等領域,隨後於2月底便擬定一系列的措施,針對公有市場租金減半、市府委外經營已簽約OT、ROT案視個案延長營運期或酌減租金;市府提撥研發補助5,700萬元給予企業運用科技使場域優化與能量的提升上,在體感科技應用場域最高補助200萬元,SBIR研發(中小企業創新技術或產品研發)最高也有100萬元的補助。

  而為鼓勵企業投資高雄,市府也提撥了1億元,對於融資4億元利息者祭出補助最高600萬元的措施;觀光、零售、百貨、餐飲、運輸業及農漁業等中小企業,需要周轉的利息由市府幫忙出,最高貸款金額為新臺幣100萬元、利率1.58%、貸款期間最長3年,還有1年利息補貼,市府同樣也提撥了1億元供中小企業紓困。

  而最基層的勞工朋友,擔憂可能因疫情而休無薪假,市府要求企業勞工每月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並將輔導勞資雙方爭取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計畫以及直接補助無薪假勞工的生活補助金,讓勞工獲得基本保障。此外,針對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和娛樂稅有延繳、減徵、線上辦的方式,讓民眾免出門防疫更心安;加上路邊停車收費時間縮短,從上午8點到晚上8點,讓民眾消費負擔不會太重。

  針對衝擊最大的觀光、旅宿等業別,陳若翠議員建議觀光局積極向中央多爭取稅捐減免、融資紓困、營業損失的補助等統籌方案,在國外疫情嚴峻,國內相對穩定且安全的情況下,市府也應針對短、中、長期提出觀光遊程規劃的開箱文,讓高雄成為民眾休閒旅遊的首選,帶領觀光業者開展新契機。

  憂心疫情會擴大延燒的郭建盟議員則表示,過去美國遇到經濟大蕭條,導致很多人輕生,未來若經濟重創以致失業,再加上病毒威脅的雙重打擊,政府有責任提供人民居家隔離該有的薪資,萬一經濟蕭條也應給予企業該有的紓困措施,政府要用戰時的態度幫人民度過困難。

  針對之前熱議的消費券或抵用券,林于凱議員認為兩者均較偏重於振興短期內需經濟,以長期而言,則需端看疫情控制與否,控制得宜消費者便會出門消費,不過他也認為可藉此機會將庶民經濟中─傳統市場,轉型為更衛生、乾淨的環境,另外疫情中受益較大的體感科技、生技醫療等均為高雄市未來可再提升的產業。

  不過隨著疫情的變化,對於各行各業及民眾的生計帶來影響,中央與地方政府也將視情況加碼紓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