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進行產業盤點 提供紓困資源給予需要協助的產業--「高雄市疫後產業紓困暨經濟復甦與振興」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後疫情時代來臨,目前產業衝擊仍在,因此國內也開始進入振興經濟的階段。接下來高雄市政府要如何規劃針對產業的紓困扶持,又要如何利用振興券輔以配套方案發揮更大的效益,高雄市議會於7月22日召開「高雄市疫後產業紓困暨經濟復甦與振興」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邀集學界專家及市府相關部門一同探討,短期以滾動式檢討等方向進行,並盤點出紓困資源較少的產業給予協助;長期則朝數位化方向進行推動,並強化民眾對於電子票券的使用習慣,帶動後續消費行為。

  李雅靜議員表示,民眾的生活形態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有所改變,即便目前疫情趨緩,恐也難以完全回到原有生活。而因疫情導致實體通路受創,卻反將電商推向高峰,衍生出如宅經濟、外送平台、無人機等市場,建議市府應抓緊目前趨勢提前部署振興計畫,同時協助、輔導傳統產業升級。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校長建議市府應先將採取滾動式的探討,把目前的紓困資源分配進行盤點,找出未照顧到或處於困境中的產業。期盼市府能協助高雄的產業結合數位化,並讓民眾適應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

  樹德科技大學金融管理系吳建德副教授則引用UUPON平台的《振興券消費市場反應調查》表示,有六成的民眾無法認同「三倍券的政策將帶動整體市場消費成長」。他提醒市府對於振興券是否能帶來經濟的復甦應有更審慎的思考。此外,疫情導致消費模式改變,市府也應先協助傳統產業進行紓困。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馮國豪副教授呼籲市府在振興方案的規劃上應多為觀光業和服務業思考,並為高雄的產業找出更多通路及曝光機會。而中央部會所推出的客遊券、藝fun券、動滋券及農遊券等都非實體券,建議市府也可善加利用,讓民眾習慣了電子化的消費模式,未來也能利用在後續政策或相關措施的推廣。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建興教授表示,因疫情緣故,就業市場嚴峻,勞動就業需求不多,盼市府扮演好媒合角色,提出更多創意方案,與產業積極溝通,增加在地青年就業機會。同時建議市府在推動相關振興配套措施前應召開政策擬定公聽會,蒐集更多意見並了解產業的心聲,才能讓政策的推展更符合市民需求。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劉維群院長認為,應從便民角度加強振興,如行政院1988紓困振興專區網站內容明確,包含了防疫、紓困及振興三面向,然而,高雄市政府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網站」卻缺乏與振興相關的資訊,盼能儘快改善,並將各部門的紓困資源進行整合,讓市民有感,他也提醒市府應該為後續疫情再度復發的可能性先做好準備。

  最後,李雅靜議員再次呼籲市府相關單位應先超前部署,善用高雄的優勢讓在地產業能更創新,紓困只是短期,市府對於高雄市未來的發展應提出更長遠的規劃,增加就業機會,將專業人才留在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