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分齡挑戰 適能冒險」特色公園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罐頭公園充斥全台,近乎每座公園都是重複的遊具,不僅單調也侷限孩童的思考,更無法滿足身心障礙兒童的需求。高雄市議會於8月6日舉辦「分齡挑戰 適能冒險」特色公園公聽會,由張豐藤、陳信瑜議員共同主持,邀請市府相關局處、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與會,共同探討如何營造特色公園。

  張豐藤議員表示,公園的兒童遊戲場是童年時光的回憶,如何滿足不同年齡層的需求,必須納入場地與環境的考量,期待透過公聽會,將各方意見傳達給公部門,創造出符合高雄需求的特色公園。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江明宗代表提出五大訴求:一、 每一行政區擇定2,000平方公尺以上的場域建置分齡適能遊戲場,以「分齡挑戰 適能冒險」的概念規劃,滿足國中以下兒童的多元發展需求。二、增加預算與設計期程,並以統包最有利標取代現行最低標。三、標案評選時邀請兒童發展的專家參與其中。四、蒐集在地親子意見或納入親子設計。五、設施採用自然素材,提高防墜保護力。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鄭淑娟秘書長表示,行動不方便的小朋友無法使用公園內的遊戲場,只能在一旁觀望,更多是悶在家裡。她希望除了公園能規劃共融遊戲場,校園中也能將此設計體現,讓所有小朋友都能使用,有個快樂的童年。

  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表示,在設計公園的過程中,經常將自然元素抹煞,取而代之的是無趣又不好玩的罐頭遊具,若能夠在公園中保留比較多自然的元素,對小朋友來說是很好的體驗。而如何促進公園活化,可朝後續經營維護管理上權力的釋放;也可讓養工處在有限的人力、經費下做好後續維護管理的工作,並能兼顧民眾的需求。

  中山大學郭瑞坤教授建議規劃公園設計時,應針對周邊相關公園一併通盤考量,讓每個公園都能擁有不同的主題,在短距離內即可在不同類型的公園休憩遊玩,滿足民眾不同的需求。另外,他認為不應將所有的特色公園規劃責任都交給工務局、養工處,市府各單位應通力合作,如觀光局也可針對不同風景區規劃在地特色的遊樂器材,使其變成另一個觀光資源。

  義守大學吳明孝助理教授表示,建置一座一般公園的預算需40 萬元,而一個特色公園則要500萬元,以高雄市目前財政困難不應再舉債。但反向思考500萬元並非帳面上的效益而已,以兒童發展來說,減少了文明病、少了健保資源的浪費,以及節省後續的社會成本,所創造的整體性效益是長遠且值得投資的。

  中國文化大學吳書原助理教授表示,標案評選時評選委員常常是以施工容易、日後方便維護管理的角度來進行評選,他建議應納入美感設計,從評審委員的機制開始改變,設計符合大眾需求的公園。

  許家彰建築師事務所許家彰建築師認為,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資源必須集中,因此要將高雄市所有的公園都滿足大眾需求是不太可行的。他建議可先從設置一、兩個示範公園開始。另外,他也主張開放公園讓周圍居民去認養維護,若有人破壞也可即時制止,同時解決養工處經費及人員不足的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林維正分會長表示,現今公園無特色且充滿圍籬、塑膠軟墊等人為安全防護措施,全因市府必須顧及民眾安全所設,但他認為安全是個人自身的責任,而非市府必須全權負責,因此民眾應該從改變自身觀念做起,才是減少罐頭遊具與人為安全防護設施的第一步。

  高雄愛樹人莊傑任團長表示,公園必須要有大量的樹蔭才能供民眾休憩,提高民眾前往公園的意願,但目前高雄市的公園樹蔭非常不足。他認為樹木多不僅可以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淨化空氣、防洪,甚至還有地下水補充的功能,而現今的公園太過水泥化、人工化,若能將公園森林化,增加小朋友對自然的接觸,對其身心發展有益,希望未來在公園設計上能夠多增加樹木的栽種。

  經過一番討論後,陳信瑜議員要求研考會於本會期將養工處公園設計的相關組織再升級進行說明,而未來各個局處在設計新公園時,研考會也應做好把關者的角色。她也建議可利用原高雄縣的農業特色,推動水果公園或可食地景的設計營造。

  主持人張豐藤議員結論,高雄市整座的公園規劃設計需要重新檢討,包括整體設計的準則、程序上納入公民和社區參與的機制,在預算分配上也必須適度增加調整,並透過動態式的檢討,符合民眾的需要。公園設計採取分級分區的方式,並在每一個行政區設置一座示範公園,試其成效,他希望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推動,以滿足各年齡層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