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社會安全網漏洞補起來—巡迴輔導教師之工作安全」公聽會--盼訂定法規保障教師授課安全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在家巡迴輔導教師被特教兒家長騷擾,基於特教法無法拒絕不去授課,每週懷著忐忑不安心情前往高風險家庭,高雄市議會於9月26日召開「社會安全網漏洞補起來—巡迴輔導教師之工作安全」公聽會,由湯詠瑜議員主持,會議中提出針對緊急狀況應採個案處理原則,長期應朝修法或訂定作業要點的目標,以保障巡迴教師單獨至學生家中上課的人身安全。

  湯議員指出,行政院核定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中有社工、心理師、老師進入高風險家庭之需求,相關基層人員面臨的人身安全亦是需要跨局處共同討論的議題;針對重度及極重度的特殊兒童與罹患重病或身體病弱學生,提供教育服務的在家巡迴輔導教師,部分服務個案常為高風險家庭或家長對教師性騷擾、言語暴力等案件,導致巡迴教師單獨至學生家中上課有安全疑慮。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李雅文副理事長表示,高雄市未有相關法源依據,保障巡迴輔導教師到高風險家庭環境給與資源的協助,建議教育局與警政、民政和社政系統結合,讓老師在家輔導之前可以了解學生家庭狀況,以免陷於危險的教學環境中。如臺南市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各級學校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保障這些教師的安全。

  社團法人高雄市教師特教委員會李淑貞委員也提到,近幾年在家巡迴輔導教師受到家長騷擾的案例增加,社工有社會工作師法來保護他們的安全,但巡迴老師卻沒有相關的法令保護。在家上課老師的危險性並不輸給社工師,他們希望當遇到家長騷擾時可以採取線上上課,但由於必須經過家長參與的IEP個別化教育計畫(Individualized Educational Program)會議同意,也就是說被騷擾的老師必須經過加害者的同意才能採行線上上課的方式,結果往往是不被同意,仍要持續到學生家中上課。

  社團法人高雄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周耕妃理事長則提到,在家巡迴輔導教師是否可以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以保障他們的安全,他也以社工評估安全狀況的共案概念運用在巡迴教師部分,還有進入家庭服務邀請鄰里長等一起訪視,並建立一個資訊平台讓相關單位相互交流。

  最後,湯議員根據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等相關單位的回應,提出IEP開議評估應落實,針對輔導教育的家庭進行事前資訊蒐集並分享,而進入家庭前的訓練可參考社會局和衛生局的作法,包括攜帶設備以及陪同機制,可以邀集鄰里長或警方。就長期來看,針對法規方面,巡迴輔導教師應適用消防員的退避權,遭受威脅騷擾等事後的通報申訴機制給予法律的協助,及增加危險加給等,並建議教育局建立一個資訊交流平台,更積極加強社會安全網中的功能。

 

與會的教師團體認為建立保障在家巡迴輔導教師機制,保護其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