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第3屆議員提案數創紀錄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高市議壇NO.81

  第3屆議會議員提案高達6,959件,創下議會最高紀錄,凸顯議員對實踐民意的重視,另有五項關乎健康、公共安全、居住正義及照顧弱勢等重要法規案通過。

  本屆議會歷經高雄市政府和高雄市議會兩任市長和兩位議長的更迭,亦度過新冠肺炎疫情及城中城火災事件衝擊,但議員們仍共同努力完成市民的託付。統計4年議員提案多達6,959件,比上屆議會增加逾2,000件,此外,並審查市府提案849件,市府法規案32件,議會法規案4件,報告事項347件,績效斐然。

  在重要法規案方面,第3次定期大會於109年7月17日通過「高雄市電子煙及新興煙品管理自治條例」,這項法案的通過更加保障青少年及市民健康。第4次定期大會於109年11月11日通過「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增訂第12條之2,明確規範高雄市販售的所有肉品及相關產製品均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並明訂罰則。

  110年10月14日發生城中城火災事件,當時正進行第6次定期大會議程,於12月14日在朝野共識下通過「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本市6樓以上公寓大廈應成立管理委員會,複合用途建築物內之營業場所停業或歇業者應辦理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修申報,對未依法辦理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修申報大樓,將處管理權人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賦予消防人員強制執行檢查之公權力。

  為了落實居住正義,引導社會資源的有效運用,市民所關切的「囤房稅」議題,第7次定期大會於111年5月10日通過「高雄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第四條、第十三條」修正,將對高雄市非自住房屋按差別稅率課徵房屋稅,持有3戶(非自住)以下每戶2.4%,4戶(非自住)以上每戶3.6%,並自111年7月1日起施行,預估影響5.4萬人、7.1萬戶房屋,並增加3億元左右的稅收。而

  第8次定期大會111年9月27日審查通過由黃柏霖議員提案的「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使高雄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將經濟弱勢族群「微型保險」法制化的城市,議會盼透過保險制度法制化,加倍照顧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