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實驗教育在家自學模式輔導與協助」公聽會--建議教育局定期辦理自學說明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在家自學的體制外學習行之有年,但相關的協助與資源是否充足?高雄市議會於8月24日舉辦「高雄市實驗教育在家自學模式輔導與協助」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會中專家學者共同建議教育局定期辦理自學說明會,讓自學生與家長了解各項自學模式與相關資源應用。

  黃議員表示,隨著社會的進步,現在的各項自學模式,可針對學童的不同特性給予適性發展,透過各方意見交流,讓自學模式有更多的資源與支撐,對於學童的未來更具幫助。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譚大純教授建議,教育局幫助自願性自學家庭在行政上給予減法輔助,而非自願性自學家庭給予加法協助,輔導家長及學生;建議定期辦理相關自學說明會,讓學生與家長了解各種自學模式與資源。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劉世閔副教授期盼,教育局應整合其他局處資源建立平台,讓自學生的家長了解各項資源的運用;針對升學期間未順利入學的學生,盼該局給予更多關懷及幫助。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簡成熙教授建議,教育局可與自學家長、團體及機構進行經驗共享,將自學模式中的良好經驗帶到體制內學校中應用;有關中輟或弱勢生之學習,該局應與各局處合作,進行資源分享,以協助學生與家長。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指出,在自學申請的能力指標學習計畫與填表對於家長而言都有困難度,盼教育局加以協助;中輟生應導入心理諮商等資源,協助其人際關係、自我認同及未來就學與就業等。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建議,導入多元智能理論模式,使自學的學生能適性發展,未來在各領域中發光發熱;並建議可讓自學生在每週其中一天至學校學習體育、音樂等課程,其餘時間自學,加強與同儕互動。

  黃議員希望透過此次公聽會,教育局能加強與其他局處的橫向聯繫,並汲取專家的寶貴意見,未來在自學模式上給予學生及家長更好的資源與便利,協助每位孩子找到自己的特質,走出自己的路。

 

公聽會中,專家學者建議教育局透過定期說明會的舉辦,以協助自學家長與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