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儘速挹注資源 紓解身障兒童家長的困境--「高雄市身心障礙兒童課後照顧措施」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身心障礙學生課後及寒暑假無處可去,導致家長必須辭職照顧學童,經濟負擔更沉重。高雄市議會於6月16日舉辦「高雄市身心障礙兒童課後照顧措施」公聽會,由張博洋議員主持,湯詠瑜議員出席,盼教育局儘速檢討國民小學身心障礙兒童暑期照顧服務政策要點,儘速挹注公部門資源,讓身障兒童家長面臨經濟與照顧雙重壓力有喘息空間。

  張博洋議員表示,期盼透過此次公聽會,讓局處聽見家長的心聲,教育局也能完善訂定相關實施要點或辦法,使學校及家長能有所依循,不要讓身障學童家長每年都遇到同樣的困境,給予身障學童課後及寒暑假期間有更好的照顧與安置。

  湯詠瑜議員表示,近期也接獲家長反映對於身障兒童課後照顧專班的調查有誤解,希望教育局與學校在過程中能加強說明與溝通。針對身障兒童課後照顧專班在場地、交通、經費及保育員人力不足之處,要求相關局處參考外縣市成功的作法,將資源分配的更好。未來湯議員也會持續關注此議題,協助身障家長及學童。

  學生家長代表黃A女士指出,身障學童家長在學童課後照顧上面臨極大難題,尋求身心障礙安親班也被婉拒,在醫療、輔具的負擔下,必須維持雙薪才能支持家庭開銷,期盼經由公聽會,讓課後專班的辦理能常態化,使身障學童課後能得到照顧,避免任何身障家庭被漏接。

  學生家長代表黃B女士認為,教育局應將國小身障礙兒童課後照顧專班的實施要點公開於官網,使資訊透明化;期盼明確訂定課後輔導班教師助理員員額規範,使校方能有所適從。她並反映坊間安親班婉拒接收肢障生問題,盼教育局積極解決。

  學生家長代表陳女士指出,教育局網站上的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設立及管理辦法為舊版應即刻更新;寒暑假期間之交通車接送及費用問題,教育局能協助解決;課後專班若委外辦理,應加強帶班老師及人員事前的教育訓練;身障畢業生於暑假留在原校或是新學校的問題,教育局應協助協調。

  學生家長代表朱女士期盼高雄市政府跨局處協調合作,一同解決身障兒童課後照顧問題,並應借鏡其他縣市的辦理方式,例如保育員人力培養、另找場地而非使用早療場地進行課後輔導需求等。經費上,期盼市府能以公益彩券盈餘進行協助,緩解家長經濟負擔。

  張議員表示,家長仍有疑義之處,教育局及社會局應儘快進行研議,並尋其他可使用的資源。建議教育局可與衛生局長照機構或社會局早療團體進行溝通媒合,除學校自辦也能朝委外辦理專班。此外,未公告上網的相關實施辦法也應即刻更新上網,讓家長及關心此議題的議員們能瞭解。

 

公聽會中要求高雄市政府挹注資源,解決身障學童寒暑假照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