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公寓大樓外牆整建維護」公聽會--建議成立專業輔導團隊改善屋況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屋齡超過20年的公寓大樓恐面臨磁磚剝落,且因後續修繕經費高無法達成共識,造成維修進度停擺,影響市容及行人安全。高雄市議會於9月14日舉辦「高雄市公寓大樓外牆整建維護」公聽會,由黃柏霖及陳麗珍議員共同主持,會議中建議高雄市政府與民間團體成立專業輔導團隊,提供補助經費申請說明等服務,讓管委會能更有效率處理屋況。

  黃議員表示,因施工品質、極端氣候等因素,大樓磁磚剝落問題未來將持續發生,他認為,應從現在積極規範新建案,期盼市府多參考國外先進觀點、工法,讓未來的建築達到美觀、實用、安全。針對舊有公寓大樓只要有安全疑慮,也應立即加強輔導,以保障用路人安全。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黃忠發教授期盼,市府應提供建商使用圖樣或其他外觀美化方式的新觀念,並建議市府與建築師公會等團體成立專業輔導團隊,在巡查後協助評估公寓大樓狀況,讓住戶了解有哪些資源可協助解決住宅問題。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社會科學領域劉維群教授認為,工務局的巡查人力、次數及經費配置是否充足,應公開讓市民了解,並建立一條龍服務,協助公寓大樓狀況評估及辦理申請補助說明會等。

  義守大學財金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建議,市府與建築師公會等組成評估團隊,報價給屋況有問題的管委會,同時說明可應用的機制及輔助,讓住戶有改善意願。若管委會公共基金不足,期盼市府與高雄銀行提供低利率貸款,讓管委會可先處理屋況。

  高雄市立空大講師暨智圓法律事務所張宗隆律師期盼,市府多以行政指導方式,協助管委會進行屋況處理,建議工務局巡查後,應向需改善的公寓大樓說明,修繕後可以減少未來賠償的機率也能讓房價增值,並導入建築師、估價師公會共同協助評估,以提高住戶同意修繕的意願。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建議,市府向中央反映,從源頭立法進行改變,也能在「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進行適度修正及補充,以規範未來建案的工法、建材使用,讓危老建築有機會更新。

  最後,黃議員期盼相關單位加強巡檢,讓市民行的安心,同時應積極協助已有磁磚剝落問題的建築,透過機制與補助獲得改善。目前其他先進國家建築外牆幾乎未使用磁磚,他呼籲工務局應研究新工法,加強與建商、建築師、市民溝通觀念,以其他方式建構舒適、美觀又安全的環境。

 

會議中建議公私合作成立專業輔導團隊,提供改善大樓外觀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