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防治106年世紀霧霾對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近年來高雄市空氣品質不良,尤其秋冬季節更為嚴重,天空總是霧茫茫、灰濛濛的,民眾隨時隨地口罩不離身。對此,高雄市議會於107年1月8日舉行「防治106年世紀霧霾對策」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邀請學者專家為改善空氣品質提出建言,並與市府單位共同探討如何在產業發展及環保空污兩者間取得平衡。

  重視環保與空污議題的李雅靜議員表示,106年12月份高雄有將近半個月的時間,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紅色警戒,顯示高雄空污問題相當嚴重,長期淪為空污重災區。她認為,僅實施免費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不能養成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習慣,她要求交通局朝著建構棋盤式公車路網、增加公車路線及班次等方向努力,讓民眾使用上更為便利,提升使用意願,才能降低移動污染源。

  國立中山大學周明顯教授指出,氮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而氮氧化物的形成主要來自於工廠的燃燒排放,因此他建議市府將環保空污基金用於補助工廠的天然氣鍋爐設備及管線鋪設上,可比免費搭乘捷運措施更能有效改善空污。

  輔英科技大學賴進興教授表示,高雄因氣象、地理等因素,不利於污染源擴散,以致秋冬季節成了空污嚴重地區。因此市府應採取更嚴謹的科學方法,針對空污數據進行分析評估。另外,他也提到港區的空污排放也相當驚人,應掌握其空污排放量並提出解決方案。

  國立中山大學林淵淙教授指出,柴油車加裝的觸媒轉換器通常使用兩、三年後就故障了,然而許多柴油車輛卻未進行更換,而政府也未針對觸媒轉換器的更換做出規範,此是產生氮氧化物的一大原因,建議市府應加強對柴油車觸媒轉換器的規範及檢驗。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艾和昌教授則建議交通局,冬季時在高雄市擇一人口密集區域舉辦無車日,掌握空氣品質的相關數據並嚴格管制車輛進出,讓民眾了解管制前後的空氣品質變化,才能促使大家願意減少私人載具,降低移動污染源。

  奈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文復總經理表示,高雄陽光充足可發展光控制產業(利用隔熱玻璃降低室內溫度),建議市府能推動該產業,除可為許多商辦大樓節省電費外,也能為高雄帶來新的產業發展。

  最後,李議員表示,希望市府各局處能整合此次公聽會專家學者的建議,擬定短、中、長期計畫及配套措施,在防治空污的同時,也一併兼顧經濟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