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齡化社會的因應做法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高齡化及少子化等議題為近年來社政部門最常關注的焦點,議員們提出創新、務實的構想與做法,作為業務單位的施政參考與執行原則,以便改善現有的困境。

  黃柏霖議員以時間銀行的概念來談志工服務,他認為我們每一個人可以把善心及服務社會的時間透過時間銀行存給高雄市政府,把善心存起來,當自己有一天老了、需要別人來服務我的時候,透過這樣的方式得到別人的協助。

  郭建盟議員則關心安養中心避難問題,由於高齡者行動有困難,再加上許多安養中心合法設立,非法經營,在沒有合格的消防設備下,真的遇上火災來臨危險會更嚴重,他要求市府監督業者,落實防火區隔、加強值班人員的應變訓練,以及推動照服員的防災認證。他督促市府,照現有的制度,在每年的公共安全檢查的時候,把這三項列為重點,嚴格執行。

  曾俊傑議員指出公立的老人公寓有限,坊間也出現很多養生村、長青園區由民間來經營,但收費高一點,他提及在大陸觀光客銳減的情況下,許多旅館和飯店營運有困難,甚至於停業,而這些飯店處於待租或是待售的情況,市府何不主動出擊,與業者合作將閒置的飯店空間改造成老人公寓。在高齡化又欠缺場所的現況下,停業的飯店或許可以創造另一種可能。

  針對近年來長輩發生車禍的案件逐年升高的現象,林智鴻議員認為可以透過鼓勵使用敬老卡的方式,讓長輩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他提到敬老卡107年的累計發卡量是32萬9,000多張,實際使用量12萬多張,使用率是37.27%,累積到今年的8月為止,發行量有35萬多張,使用量是8萬6,000多張,使用率只有24%左右,高雄市敬老卡的使用率偏低,他建議社會局朝增加計程車的使用功能邁進,以提高敬老卡的使用率。